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四举措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1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总工会不断完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探索出四项举措强势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党委重视、三方联动、企业支持,是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旗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鄂托克前旗每年都要召开专题会议和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集体协商工作。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发挥各自优势,搭建了“行政部门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解决了单靠工会一方推动集体协商的难题,工会、劳动行政部门、工商联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咨询服务、组织建设服务、监督协调服务等,在组织保障和政策措施上有力地推进了协商进程。

  专业律师、新闻媒体记者、专职工资协商指导员全程参与,是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力措施。专职指导员和劳动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互相配合,为解决企业老板和职工的认识问题,经常现场办公,用模拟谈判的形式,处理协商现场突发问题,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创新工作方法,让律师、新闻媒体记者、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全程参与协商,确保了协商过程的公开化、协商程序的规范同步化、合同文本的合法化。

  分类确定协商重点,是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鄂托克前旗总工会针对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采取了不同的推进方法,协商重点各有侧重。如:行业性或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以行业或区域工会联合会为职工方首席代表,与行业或区域覆盖的企业方进行协商,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同时又有现实可行性和文本内容提高的空间。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集体协商的效果不断彰显。在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过程中,鄂托克前旗总工会注重培植典型,2020年分别培育建筑和快递两个行业,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矿内蒙古能源责任有限公司、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家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强化宣传,以点带面,不断彰显集体协商的影响力:一方面,集体协商的社会认同度显著提高。鄂托克前旗总工会注重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宣传推进集体协商的典型做法,赢得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工作的普遍认同;一方面,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集体协商不仅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协商后职工工资平均增幅在3%-10%左右,而且将福利待遇、劳动保护、人文关怀、工资涨幅等内容纳入协商范围,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全方位的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为牵引,推动各企业工会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鄂托克前旗总工会于12月初对鄂托克前旗24家建会企业开展质效评估工作。(苏日贵 蒲一飞)(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