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花“绣花”功夫,做暖心工程----绰尔森工公司工会精准帮扶,不让一人掉队

发布时间:2020-10-14

  绰尔森工公司工会突出工会“娘家人”的特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识别困难职工工作中做到“精”,在扶持制度建设工作上做到“细”在精准帮扶行动上做到“暖”,经过不间断的资金帮扶、技术帮扶、“一助一”、“多助一”、两节“送温暖”、“脱困增收培训”等全方位的帮扶,绰尔森工公司从最多715户在档困难职工到今年难户全部脱困,实现了精准帮扶不让一人掉队的承诺。

科学调研,制定有效精准帮扶措施

  绰尔森工公司工会加大调研力度,与企业沟通成立了“绰尔森工公司精准帮扶领导小组”及“绰尔森工公司精准帮扶审核领导小组”,

  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绰尔森工公司工会严格把好困难职工核查关,对全体在档贫困职工进行细致摸底调查。情况核准后,困难职工名单和情况进行阳光公示。根据每个困难职工的致贫情况,将困难职工家庭致贫分成季节性工作致贫、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等不同情况,避免出现扶贫维权“花椒面”的平均主义,将有效的资金和政策更加精准提供给迫切需要帮扶的职工。

分类施策,开展靶向指导精准帮扶

  爱心帮扶:绰尔森工公司工会结合当地的经济特点,成立了“精准帮扶就业指导办公室”,建立微信平台和人工服务咨询服务台,将当地工矿企业、改制企业、工商户等单位的就业需求信息和困难职工劳动需求信息、庭院产品信息等同时发布在平台上,为供需双方建立了互相联系的纽带。为了让更多闲置社会资源成为帮助困难职工的有效爱心,在林业局网站、林业局微信平台设立“精准帮扶爱心桥”, 将困难职工需求信息详细公布在网站、微信平台上,根据困难职工需求的服装号码、家用物资等情况进行有目的的认捐,让困难户感觉到对他们的捐助不但是一份爱心,更充满了针对性的尊重。

  项目帮扶:绰尔森工公司工会不仅对困难职工输血,更积极推动困难职工的“造血”脱贫能力。近几年来,绰尔森工公司工会根据困难职工意愿和能力,每年都为有饲养肥猪意向的困难职工无偿赠送少量仔猪进行养殖帮扶,聘请专业人士指导养殖、免费开展防疫,并借款给资金紧张的困难职工购买饲料,让困难职工通过养猪增加了收入,一些困难职工还通过这种“半输血半造血”的养殖脱贫模式,积累了经验,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绰尔当地的果树培植活动在民间有基础,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指导,很多种植户的果树嫁接、培育不规范,果树产量和质量都受到了限制。绰尔森工公司工会干部带人到扎兰屯果树栽培苗圃学习嫁接和果树管理,还为林业局气候条件相对好的三个林场及局址种植户送去了100株沙果、甜杏、李子等果树苗同时对林场困难职工的果树栽培和山丁子等乡土树种嫁接沙果树的技术进行了指导,拓宽职工在生态建设中脱贫致富的道路。

  资金帮扶:每年根据具体情况,绰尔森工公司工会对困难职工进行政策性帮扶,在元旦春节等节点,慰问困难职工;在“五一”劳动节慰问困难劳模;对困难职工较多的贮木场、中心苗圃实施二级帮扶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一助一”“多助一”。2018年至今,共发放帮扶资金58万余元,帮扶救助及慰问困难职工594人。

  智力帮扶:技能培训是让有能力脱困的职工主动增收的有效途径。2018年,绰尔森工公司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手,成立了“内蒙古绰尔森工公司职工脱困增收技能培训基地”。他们首先在职工中开展培训项目需求调研,根据职工们的需求和技能的就业前景,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培训订单,从就业比较容易的“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到比较成熟的 “蒙古刺绣”“烹饪”“兽医”“导游”等培训项目一项项开展起来。又根据职工需求,联系呼伦贝尔巾帼家政公司开展“月嫂”培训,与牙克石雕艺公司联系开展“雪雕技能”等多种培训项目。因为培训非常有效,内蒙古森工集团在全林区上万名职工之间推广这种“绰尔扶智脱困模式”。

全心全力,带着“娘家人”的温暖和感情帮扶

  绰尔森工公司最后一户国家级困难职工徐江是中心苗圃的职工,他本人受过脑外伤,已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去年脚部烫伤,一年都不能下地;爱人高度近视,已接近失明;孩子高度近视,每年都要到北京看眼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帮助这户困难职工家庭绰尔森工公司工会经过多次研究,最后决定把他家的临街仓房改成门市房,由林业局工会购买建筑材料,徐江所在单位中心苗圃负责施工,帮他用建房出租的方式兜底扶贫。工会又积极协调牙克石盐业经销总公司为徐江家办理了盐业经销许可证,并帮助他家做牌匾,垫资购置货架、桌椅、食用盐和畜牧用盐。从来没做过买卖的徐江一家没有经验,工会就派人轮流到他家帮助经营,并号召全局职工购买这户困难职工家的食用盐,如今,徐江家的小店已经能够独立经营,收入也比较稳定,最后一户困难职工在工会的精心帮助下顺利脱困。

  (杜景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