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优秀共产党员张学海是怎样锻造成“钳”工巧匠的

发布时间:2021-10-18

张学海,1974年生,中共党员,拥有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和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双”职称,1992年参加工作,内蒙古一机集团第六分公司工具钳工,中国兵器首席技师。2014年获得被誉为中国产业工人“诺贝尔奖”的“中华技能大奖”;2015年被评为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2016年被聘为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2017年被评为兵器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兵器工业集团首届“兵器大工匠”;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工作20多年来,张学海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了机械制造大专课程,写下了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编写了20余万字的《技能人员岗位工作标准汇编》《技能人员岗位培训大纲》《技能人员岗位说明书》等多项重要的企业标准及适合公司职工培训的“钳工”教材,并总结出了《高精度加工操作法》《高精度钻孔操作法》《推弹机三步动态调整操作法》等先进技能操作法在公司内广泛推广,大幅度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生产效率,在生产经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1年,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为张学海创建了“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张学海带领他的团队,围绕工作室科研试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三大职能,创新工作体系、创建工作标准,以服务科研生产一线为目标,曾多次在“重、急、难、险”项目中勇挑重担,在技术革新、改造和攻关中大显身手,攻破了大量军品科研试制难关,为内蒙古一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

张学海经常说“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技艺的传承需要学习、积累、再传授的过程。”他以“张学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把生产设备搬进教室,采取实景教学、现场教学,开创了兵器行业技能工人实操培训的崭新模式。他在生产一线选拔具有培养前途的技能人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传、帮、带”和“学、练、赛”的模式,为公司培养出近百名技师、高级技师。许多人被培养成为各级技能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并在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中斩获大奖。先后培养出7名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包头市劳动模范等一批杰出青年高技能人才,带动了公司一大批80后、90后甚至00后青工掀起了学习技术的热潮(高海洋 张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