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把设备“保健”做到极致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内蒙古一机集团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7

  

  日前,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名单中,一机集团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榜上有名,成为一机集团第二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分子公司。

  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作为一机集团重要的设备保全单位,主要负责公司设备维护保养与管理提升工作,同时承担着一机集团主要军民品生产单位和兵器集团部分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国外部分军工企业机械加工设备的日常保全工作,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设备保全维修基地和“机电液气”一体化控制技术、智能检测技术、柔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和多样化应用中心。

  机器“医生”

  随着一机集团军品生产任务连创新高,主要军品生产设备历经持续多年的高强度、大负荷连续运转,老化劣化现象愈加严重,设备运行保障形势变得异常严峻。面对保障压力,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以追求设备最高使用效率、最低维修成本、最短停机时间、最长使用寿命为目标,深入结合“保健式”维修的工作思路,为负责的设备逐台建立设备保全档案,详细记录设备的基本情况、配置、备件型号及故障记录,为预防性维修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2014年2020年,在一机集团主营业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设备故障率不增反降,降幅25.32%;设备利用率由47%提高到66.4%,改善度达到19.4%。单台设备维修成本没有因设备老化而增加,仅精密数控设备备品备件一项年均节约使用费用150万元左右。


  2015年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利用工业物联网技术、智能检测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分析技术,打造了兵器工业集团内部唯一的设备信息化智能管控平台,做到了设备管理和运行保障工作全覆盖,实现了设备状态智能分析评估以及设备故障在线诊断和网络协同维修,开创了中央企业离散型制造企业设备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保全的先河,在一机集团组织的历次劳动竞赛以及国庆阅兵和国际坦克大赛装备研发制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设备管理水平和保全能力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主持完成了国家某重大专项工程设备控制系统国产化替代任务,逐步破解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在数控核心技术方面被国外“卡脖子”的难题。

  云上“起舞”

  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深度推进“校企联合”,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产业孵化新格局。与华中科技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分别签订了《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和《智能检测技术研究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动核心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以技术进步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公司在智能检测技术、柔性智能制造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控制技术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一机集团“无人化、智能化”研发制造以及“数字化生产”和“云上一机”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此基础上,主动参与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能力建设和智能制造云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区域制造能力和地方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在不断强化自身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坚决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并在国内多个地区迅速蔓延,全国抗疫物资严重短缺,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立即组织成立抗疫设备研制小组,在一无图纸二无经验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经过连续40多天的不眠不休连续奋战,高标准完成了“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电气科研试制任务,为缓解地方抗疫物资紧缺贡献了力量。

  “十四五”开局之际,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将以建设“五个一机”为目标,对标“九个一流”,深度开展核心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推进设备管理信息化和设备保全智能化建设,开展自主研究,掌握核心技术,全力构建“设备网络协同管理和保全能力”以及“智能产线”建设能力,形成发展合力,抢占未来管理和技术制高点,推动公司从专业设备管理保全企业转变为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和多样化应用高科技企业,为一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新动能。为共同建设亮丽内蒙古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兵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文/高海洋 常睿)(责任编辑:刘旭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