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勤奋铸就军工梦想

发布时间:2021-01-11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轮式加工车间电焊工王志勇

  来自内蒙古一机集团第三分公司1988年出生的电焊工王志勇,是“大国工匠”卢仁峰的徒弟,2008年参加工作,从进厂开始就跟随卢仁峰师傅从事装甲钢、铝合金和有色金属等方面的焊接。王志勇在产品质量控制、工艺优化、焊接技术难题攻关等方面成绩突出,他始终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以来,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技术能手、包头市鹿城英才、包头工匠等荣誉称号,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的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焊接机器人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只争朝夕,勇做追“梦”的兵工人

  2008年,年仅19岁的王志勇来到一机集团从事焊接工作。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王志勇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工人就当一个最优秀的,干电焊就要干成最有水平的专家。”师傅干活时,他紧紧盯着、不离左右,在旁边默默地记下操作要领,琢磨着电流调整的规律、焊接电弧的力度、熔池的结晶状态。师傅休息时,他就抓住机会主动上手操作,在练习试板上反复实践。师傅下班了,他仍然拿着焊钳一遍遍地练习,回想着师傅操作的每一个要领。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他都把筷子当成焊条、把桌子当成了练习试板……学习中,他感觉到本工序的操作技能还不能满足自身的求知欲望,他又带着探索之心又开始了对铝合金、钛合金、铸铁等材料的焊接技术的钻研。熔化极氩弧焊、富氩混合气体保护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他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技术难题,成为了一名焊接技术的专家。《金属材料与焊接材料的选用匹配法》《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都是他和师傅卢仁峰共同参与研究的创新成果。从追梦到逐渐成长为一名焊接专家,10年来王志勇从未放弃,正是这样一种永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了他敢于大师比高低的担当和自信。

  

  履行强军首责,争当平凡岗位的带头人

  慢慢的,王志勇成为了焊接行业内有名的技术能手,可是他没有把这些作为炫耀的资本,反而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总是说:“自己这些年成绩的取得,虽然有自身努力的因素,但更多是企业培养了我,我一定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加倍努力,为公司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13年以来,随着公司不断拓宽军民融合领域产品发展,有色金属焊接也成为公司焊接工序的技术难题,王志勇迎难而上,一方面自主开展焊接工艺试验,在结合理论计算的基础上通过实验摸索电压、电流、焊接速度、焊接温度等工艺参数。经过反复的计算、试验、终于得出了较为合理的焊接工艺参数。另一方面,通过改善人机环境差的焊接位置,控制热变形输入等方式,减少焊接变形,将多项有色金属焊接难题解决,经实验验证,100%的焊接结构件符合加工前的尺寸及精度要求,为后续的整体加工提供了可靠的基础。2019年,作为国庆阅兵装备的某型号轮式战车首次批量生产。一边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一边是高水平、严要求的质量标准,一个全新的考验又一次摆在了王志勇面前。特别是在整车焊接蜗壳部位过程中,由于新型装甲材料具有碳含量高、刚性极大和蜗壳壁薄等特点,在焊接过程中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难以控制,致使平面度超差,严重影响整车的装配质量和进度。在卢仁峰的指导下,王志勇再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从焊丝的型号到电流大小的选择,他和他的工友们对每个细节反复推敲、认真研究。从工艺方案的确定到每个操作步骤,他们反复试验。在车体狭小的空间里,王志勇认真研究、分析材料的特性,查找问题,找寻解决的办法,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推倒重来,多少回从绝望到希望,他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面焊接完再进行反面焊接的“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操作方法,使该产品生产合格率整整提高了36%。2019年10月1日,当满载着兵工人使命和自豪的装备驶过天安门广场一刹那,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的卢仁峰和在生产现场观看电视转播的王志勇同时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兵工人,我自豪!我骄傲!履行强军首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做到了……”

  不负韶华,做人民兵工精神的传承者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志勇不忘拓展眼界,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能力,为团队建设、培养徒弟方面储备知识。2013年,王志勇作为技术骨干前往埃塞俄比亚交流学习;2019年,王志勇赴英国特种异形焊接技术培训……通过不断地学习进步,他归纳提炼出《有色金属实际焊接方法》,总结出“强化基础训练法”,成为全公司焊工学习的“宝典”。王志勇还经常担任青工技能培训教师。2018年,他带领公司上百名团员青年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为从事小部件焊接的职工进行了先进操作法培训;担任了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的指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为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理论和实际培训,他的徒弟杜明龙在包头市技能大赛焊工组上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培养出的10余名高技能人员现都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独挡一面。

  有人认为工匠精神是传统技艺的传承;也有人认为“工匠精神”是时代进步与发展的结晶,更是一种完美的极致和一份执着与坚守。在王志勇眼里,“工匠精神”就是责任与担当,就是精益求精,就是持之以恒,更是每一个闪烁的焊花的凝聚。作为一名兵工人,王志勇把满腔的热忱和自己的全部都默默奉献给了公司的发展,用技术立身、奉献立业诠释着兵工人最美的人生轨迹,他是这样做的,也是大国工匠对他的要求。奋斗,永远在路上……(高海洋)(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