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打磨时光成高光——记全国劳动模范、北疆工匠、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维修中心首席技能大师、助理工程师、高级工魏建雄

发布时间:2020-12-21

  “我们今年研发的课题是‘WK系列电铲行走机构拉紧轮剖分式轴座研发’,这个课题我们已经进行了9次反复设计、改进,现在处于试用阶段,如果效果好,WK系列电铲一年将节约100多万元成本,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也会大大降低……”说起工作,魏建雄总是神采奕奕,有聊不完的话题。

  魏建雄,准能集团首席技能大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国家级魏建雄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30年前,他还是一名普通的维修钳工,如今,他已成为名动露天采矿设备维修专家、创新达人,相继捧回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荣誉,今年,更光荣地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弹指一挥间,时光在大多数人手里匆匆如流沙,为什么在魏建雄的生命里一次次打出耀眼高光?“人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攀登,不断为自己制定新的更高目标,并坚韧不拔地去实现”,这,或许就是他成功的关键。

  心有精诚,手有精艺

  能成功的人总是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做事都要做到极致,而且不达目的不罢休。2010年,正值准能集团抢抓煤炭产量的黄金期,从美国引进的6#395B电铲突然出现推压滚筒轴端断裂故障,由于这台电铲是原有型号的升级版,现有配件不能直接更换。如果请外国专家修理,光修复周期就至少10天,直接经济损失至少30万。面对困境,责任和执着让魏建雄做出了自主攻关的决定。

  为了抢时间,魏建雄连夜翻阅大量资料、分析数据、改造闲置废弃设备……反复加工验证数十次之多。仅用6天时间,就自制出了衬套,就这样,魏建雄和其他技术骨干通过加装滚筒轴承衬套、改装端盖等技术手段,将问题顺利解决,价值210万元的推压滚筒终于提前恢复使用。

  “心有精诚,手有精艺”这是同事们对魏建雄的评价。多年来,他累计完成大型疑难机械、液压疑难故障检修200多起,有效延长钻机运行时间3000多小时、电铲运行时间4000多小时,为企业创造产值近亿元。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会技术只是底线,能创新才是“王者”。2018年春节期间,黑岱沟露天矿502#DM-H2钻机出现故障,钻机钻孔时用于调平和支撑的千斤顶不能收回,使准备进行的抛掷爆破受阻,影响了整个矿山的生产。当时,维修人员使用了想到的所有办法都没解决此故障,不得已只能一个电话让正在休假的魏建雄返回工作岗位。魏建雄回来后,用一天时间找到了原因,是液压油缸保持阀阀座出现问题造成故障。为了先保证生产,魏建雄带领检修人员把油管拆卸下来,用人工的方式把千斤顶收了回来,才使抛掷爆破正常进行。虽然过后更换了油缸,修好了钻机,但魏建雄并没有就此结束。

  针对此类故障,魏建雄进行了深入分析,还专门去有此类液压油缸的相关厂家实地了解情况,最终提出了将千斤顶保持阀外置,重新设计制作保持阀阀座的新创想法,这一改进既便于安装、节省时间,又能快速排除故障,还能降低油缸的加工和采购成本,一举数得,彻底解决了钻机千斤顶液压油缸故障频发的问题。

  像这样的技改创新还有很多,2015年以来,他本人独自完成的技术攻关和维修创新项目就有26项,累计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扎根一线,传承匠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把本职工作做好,不断学习提高的同时,我也希望将技能传授给年轻人,为企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魏建雄在提高自身专业技术的同时,还致力于技术技能的传承,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2013年8月,魏建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魏建雄甘为人梯,毫无保留地把多年积累的维修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工友。

  “我常对工作室成员说,维修做的是精细活,要钻研,更要耐心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魏建雄以工作室为基地,积极创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双师型团队,抓住岗位练兵提升技能这个关键点,从严落实技术骨干专业培训和技能实训。近3年来,共进行理论技术培训1944课时,3907人次,带领工作室团队完成创新项目116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修复林肯泵等零配件1000余件,累计节约成本2560万元。

  更让魏建雄开心的是,在他倾情“传帮带”下,他的工作室已有11人晋升为技师及高级技师、6人晋升为工程师及高级工程师,1人被聘为准能集团公司机修钳工“技能大师”;还培养了全国、煤炭行业,鄂尔多斯市、准能集团各级技术能手等60多人。这也正是魏建雄孜孜以求的目标:“打造一支技术高超、勇于创新的高端技能人才队伍,让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传承下去,持续闪亮。”

  30年来,魏建雄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一次次打出耀眼高光,走出了一条闪光的人生足迹。面对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笃定前行,奉献不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国萍 张国臣)(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