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2020年包头工匠命名,北重集团2名职工获此殊荣

发布时间:2020-12-04

  近日,包头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命名2020年包头工匠的决定》,25人被命名为“包头工匠”,其中,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506车间数控操作工张月雷、维修电工李建波获此殊荣。

 

  张月雷,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506车间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自治区技术能手、兵器工业技术能手、包头市劳动模范。工作中,他爱琢磨、善总结,他生产加工的产品可以说是班组加工零件的质量标杆,他通过日常工作经验的总结,提出了“五轴划削加工法”,解决了某产品炮尾体的加工难题;他将普通设备机加零件改到数控设备加工,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3倍的生产效率;编制了“工作台任务定位装夹的宏程序”“螺旋面四轴加工刀具补偿宏程序”,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很好应用,同时在公司范围内推广。近几年,他自主研制了123套工装卡具,如某产品的箱体夹具、某产品的齿条夹具等,这些工装在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加工效率。在今年生产的某关重产品加工过程中,他创新思路,编制了摆线加工宏程序,优化了加工工艺,实现了四台设备流水线加工,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李建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设备维修中心维修电工,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人们都称他90后数控维修高手,他聪明好学、悟性极高,近几年的工作中,他攻克了402车间XKAD2412/3,工作台X轴及Z轴检测系统报警故障、402车间XKA2140×100数控栋梁龙门控铣床,直角头松拉刀故障;TH61140数控镗铣床,出现人机界面无法启动故障,CKX5231数控双柱立式铣车床刀架霍乐码盘故障等20多项,掌握公司300余台国内外数控设备维修、维护、保养的技术标准,能够独立解决大部分数控设备维修方面的疑难杂症。他也是包头市级数控装调维修工作室主要成员之一,2019年,有1项专利被授权。

  多年来,北重集团工会高度重视劳模工匠人才的培养,通过培育、管理、竞赛、实践、发展“五维度”创新模式,实现了北重集团劳模工匠人才体系的构建。目前,北重集团共有大国工匠1人、中国质量工匠1人、兵器大工匠3人、北疆工匠2人、包头工匠16人,均来自公司重要岗位的生产一线职工。

  高彩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