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青春献煤海,奋斗正当时——记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东煤矿运输队井下电钳工卢一鸣

发布时间:2020-08-19

  从一线工人成长到优秀人才,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东煤矿运输队井下电钳工卢一鸣始终坚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他心中,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匠心筑梦,不负韶华,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自己的煤海人生,用满满的爱心将初心装点的熠熠生辉。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卢一鸣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煤矿一线工作,他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始终坚持用敬业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

  2014年,卢一鸣被调到主提升机房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暗下决心要在主提升机房把工作干好。可工作了半年后,有件事总让他头疼不已,原来,在主井提升机房变频控制设备层,有八个功率柜和励磁柜,每个柜子都配备了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空冷风机对其进行散热,而且空冷风机由于工作时的震动,对柜内全关断光电检测零序电流板、脉冲功放板及小继电器等产生一定的损害,八个柜子连在一起,那震动就像八台拖拉机一样,频频造成电气事故,给煤炭的提升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问题出在哪?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看到洗衣机的排水管,灵光一闪在功率柜和励磁柜两侧用槽钢组焊成钢架,再将钢架地脚固定,然后把空冷风机架放在钢架上,用风筒布做成导风管与柜子进行软连接,同时在北面窗户安设小型变频通风机,在南面窗户安设通风口,形成对流通风,把温度降下来。他将建议交了上去,并经过技术改造,解决了此项难题。

  由他牵头成立的创新工作室完成了副井井口托罐装置的制作与安装技术改造、变频器主从机连接方式技改革新等10余项技术攻关项目,解决巷道排水、卸煤口原煤外漏等26项安全生产难题,仅巷道自动排水技术改造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资金约30余万元。通过对立井主井电控功率柜防震技术的改造,利用风筒布做成导风管与柜子进行软连接,解决了因风机的震动造成全关断光电检测零序电流板、脉冲功放板及小继电器产生损害的问题,两年来,共节约资金70余万元。“立井主井电控功率柜防震技术改造”项目荣获集团公司2017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消除了多年制约煤炭安全提升的困扰,填补了行业空白,2019年该项目荣获实用新型专利。他多次在各级岗位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得好成绩,曾先后荣获国资委表彰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自治区技术能手、呼伦贝尔市优秀技能人才、华能集团技术能手、首届华能工匠等荣誉称号。

  敬业工作,不畏艰难

  在日常的工作中,卢一鸣一直冲在工作第一线,勤于思考、善于思考,遇到困难、问题从不退缩。真正的奉献是平凡不张扬,他从来没有说过豪言壮语,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青春诺言,那就是继承先辈们的敬业精神,为煤矿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卸煤口老掉煤……”坐在回家的通勤车上,他耳边听着工友的唠叨,脑袋却在飞速的转着。第二天的检修时,卢一鸣跟着检修的工友来到了主井箕斗卸煤口,看着煤流滚滚而下被溜煤板弹了出来落到地上,他眼前一亮,这不就像打乒乓球么?只要“球”不落“网”,问题不就解决了嘛。于是找到队领导说了他的想法,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究小组,经过近一个月的设计、改造,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为全矿节约安全投入60万元,多回收煤炭4000余吨,并在2018年被中国化学能源工会评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导师带徒,提升素质

  每当有新人来到单位,卢一鸣既要担当科技攻关任务,又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不仅带技术,还要带思想、带做人,与徒弟签订师徒合同,为徒弟“量身定制”职业生涯成长规划,确保导师带徒工作有的放矢。有的时候新人来到新环境,加上从来没有实践过,心里会忐忑和不安,为了让新同事尽快的适应工作,他会进行耐心的指导,逐渐引导其走上正轨,为他们仔细讲解工作要领,技术规范,让他们熟悉工作中的每一项流程,正是这样简单又热心的工作氛围让单位同事上下一心,进而实现青年人才团队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卢一鸣所在的队每年肩负着650万吨的煤炭提升任务,智能化、自动化要求较高,为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专业协作能力,他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和“导师带徒”活动,针对岗位成长成才、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技能提升三个方面对57名职工进行培训指导;培养的5名徒弟现已独当一面,有2名徒弟在扎煤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在他的带动下,运输队逐步形成了人人学技术的良好风气,使这支队伍成为扎煤公司运输战线最具有战斗力的一支劲旅,为灵东煤矿创下单班立井提升328斗的最好煤炭提升成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智慧矿山建设作出贡献。(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