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煤海追梦路上不断奔跑——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煤矿采剥段副段长于景斌

发布时间:2020-08-19

  新时代的每个角落都不乏步履铿锵的造梦者和追梦人,对于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煤矿采剥段副段长于景斌来讲,十四年的工作历程也是一段追梦的过程。在他心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体现在工作中的一种实干精神,在党徽的照耀下,这位新时代矿工将在煤海追梦路上继续奔跑,谱写奉献煤海的新篇章!

  坚守岗位勇担责

  2005年,于景斌毕业分配到公司露天煤矿采剥段担任技术员,当时露天煤矿正处于快速建设发展时期,采剥段只有他一名技术人员,由于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但是他不认输,埋头苦干。当时,露天煤矿从霍林河废旧设备移交过来两台WK-4型电铲,设备状态让人堪忧,于景斌和同事们认真分析设备存在的缺陷和故障,精心维护、细心维修保证设备正产生产,通过这两台设备的有效工作,全年完成了150万吨的生产任务。露天煤矿购进第一台WK-10B型电铲,担任技术员的于景斌负责整个电铲安装前期、中期、后期的组织工作。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提前15天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确保了露天煤矿第一台大型采掘设备的准时投产。在安装过程中于景斌积极向安装师傅请教学习,包括原理、保养、检修、维修等问题,目前露天煤矿采剥段有4台WK-10B型电铲和6台WK-35型电铲设备,2019年度完成土方剥离2500万立方米、煤炭生产2800万吨。

  2010年冬天某日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电铲大部件硬度变脆,容易出现铲杆及勺斗断裂的情况。为保障电铲正常运转,他每天对电铲大部件进行一次检查。虽然电铲设备较大,但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认真检查。当时101电铲作业于上分层煤炭,煤层硬度大、气温低,检查101电铲时,在铲杆上发现了一条如发丝的细小裂纹,他便对101电铲格外关注。当天夜班作业时,于景斌由于不放心这条裂纹,他在夜班期间每间隔2个小时,上铲观察一次,早上5点多时,他又一次进行检查时发现裂纹已经变成大了,他立即联系维修人员进行修复焊接,避免了故障扩大。

  班组建设显担当

  2012年担任采剥段副班长,通过观察和了解,采剥段班组建设工作发挥的作用不太明显。他学习丰田公司的“5S”管理方法,学习先进企业的班组管理模式,结合本班组实际,制定了班组管理制度21项;将多媒体引入班前会,利用声、图结合的方式,让职工快速理解班前会的要求、了解工作环境的危险源,做到防范于未然。他还编制了《危险源汇编》,借鉴手、指、口述的形式,让职工更加清楚每一个作业环节的危险情况,应该如何去预防。

  作为副班长认识到团结凝聚同事的重要性,他经常从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去了解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为其排忧解难。2018年初春,采剥段职工家里的平房年久失修,因失火导致房屋受损,工作时,一直闷闷不乐。于景斌了解情况后,联系班组成员,利用休班的时间,集资对家里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对此事非常感谢,也多次向其他同事伸出了援助之手,整个班组成为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不辱使命讲奉献

  2019年6月份被露天煤矿聘任为采剥段副段长。任职以后全身心投入现场中心工作,由于采场空间狭小,电铲作业需要经常性的调整作业位置,每次调整时,他都提前规划好采掘作业面及电缆的铺设线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电铲,确保了电铲的安全高效生产。半年时间电铲调整作业位置20多次,最多一天完成3台电铲的位置调整。关心帮助职工未随着职务的改变而有所变化,当得知某职工身患喉癌时,他第一时间前去探望,劝导安抚职工心理,积极协调帮助其解决经济困难,彻底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2020年的春节计划回家陪父母过节,随着疫情的扩散,他放弃了回家的机会,积极组织段队人员参与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对段队人员信息一遍一遍的审核确认,尤其是外来和外出人员信息更是准确无误。(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