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将全部热情投身到热电事业中——记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检修班班长

发布时间:2020-08-19

  郑福生是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检修班班长,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总是殚精竭虑,尽职尽责,将全部身心都融入到热电事业。面对工作上的艰难险阻,环境条件的恶劣变化,他从无畏惧,勇往直前,谱写了一曲曲电力工人的赞歌。

  勤恳实干  创新奉献

  郑福生以日常工作为基础,从实际出发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并率领创新团队先后完成了火车厢冻煤清理、输煤系统粉尘治理、输煤系统优化运行等技术创新和攻关,同时提出原煤斗粘煤治理等多项技术难题解决方案。

  为完成翻车机系统顺利交接及正常生产。郑福生三天三夜守在岗位,待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行,翻车机系统全面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后。郑福生克服人员少、技术经验不足等困难,在保障火车来煤正常接卸的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攻关,确保翻车机系统顺利度过了调试和磨合阶段,并率领团队经过2个多月研究、设计、制造的翻车机专用清煤机为公司每年节约资金105.7万元,为确保火车煤顺利接卸,只要有翻车任务郑福生就在现场值班,随时处理出现的任何异常,确保安全生产,为海拉尔这个严寒地区冬季保供暖的民生问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钻研业务  真抓实干

  一个人只有有了责任心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承诺,只有有了责任心才能够正视困难勇往直前,只有有责任心才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塑立高尚人格。

  2009年,海拉尔热电厂2*200MW机组投产时,由于一直负责输煤检修工作的他以前没有接触过脱硫和除灰设备,甚至连很多设备的名字都叫不上来,负责这样的检修工作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一个头,两个大”。然而郑福生并没有退缩,正式投产前他查系统、收集资料。一台接着一台的设备熟悉,一个系统接着一个系统的查找。设备结构、系统原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脱硫和除灰设备就已经了如指掌。机组投产运行期间,由于设计缺陷,设备运行期间出现一些状况,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输煤系统粉尘大、输煤皮带经常掉煤,根据存在的问题,郑福生带领班组成员深入现场,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制订处理方案,组织人员进行治理。经过20余天的治理使输煤系统的掉煤、漏粉问题得到根治。彻底改善了输煤系统的工作环境和稳定了设备运行。

  吸收塔搅拌器机械密封泄漏时,由于没有进行过在线更换机械密封,需要停止吸收塔运行,排净浆液后方可进行更换,从来没有自主更换搅拌器机械密封的经验,面对拆卸困难,时间紧、任务重,郑福生带领班组成员查找资料、想办法,最终在摸索中成功进行了在线更换吸收塔搅拌器机械密封,从而保证了设备正常、稳定运行。为更换吸收塔搅拌器机械密封收集了一手原始数据和积累了拆卸、安装经验。

  爱岗敬业  以班为家

  熬夜加班、几天几夜回不了家对郑福生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每遇到紧急的设备检修工作或是检修工作进展到关键时期,为了赶进度、保质量,郑福生同志吃住都在单位,直到设备稳定运行。

  2012年12月31日夜间,斗轮机悬臂皮带撕裂,造成斗轮机被迫停运,如果不及时抢修,将造成全厂因燃煤问题停运,势必会造成市区大面积停止供热。夜间室外温度零下40多度,这样的温度下哈气成霜、滴水成冰,然而郑福生身先士卒,冲到检修第一线,组织班组成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抢修工作。他虽然满身是污泥,浑身感到彻骨的寒冷,但没有去避冷取暖,而是一心想着如何快速把抢修工作做好。经过通宵的轮翻苦战,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抢修任务,恢复了斗轮机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发电“口粮”的正常输送。(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