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匠心筑梦

焊花映射精彩人生——记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汇流河发电厂电焊工李洋

发布时间:2020-08-19

  入行7年的他,凭借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成为焊工技术能手,更是在2018年国际焊工“嘉克杯”中获得奖项。数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练自我,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新时代电力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华能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汇流河发电厂焊工李洋

  2007年,18岁的李洋如愿走进向往的绿色军营,部队的大熔炉练就了他过硬的业务能力,也磨砺了他坚毅顽强的品格,2010年,退伍后的李洋加入华能大家庭,将一身绿军装换成蓝工装,身份由一名战士转换成煤矿工人。2014年,他按照组织分配,他转岗到汇流河发电厂检修部锅炉检修班电焊组。在电厂,锅炉检修班是集脏、热、累、苦、险于一体的岗位,其中电焊工尤甚,许多年轻人都对此避之不及。“岗位有分工,行行都光荣。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无论曾经的钢枪还是如今的‘焊枪’,我都要紧紧握在手中。”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为尽快掌握焊接技术,李洋每天早来晚走,认真向老师傅学习焊条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施焊的方法等老师傅的每个动作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遍遍地琢磨、练习。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了,实际操作起来却没那么顺利。焊接时经常出现“粘”焊条现象,收弧时会产生“缩孔”,焊接品质不理想让他异常烦恼。老师傅看到后对他说:“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焊工,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更要有良好的心态。” 他调整心态,继续苦练实干。为了练就臂力,他像在部队练习射击一样,在手臂上吊起砖头反复练习。为了练眼功,他的眼睛常被电弧光打得像个核桃。为了应对特殊的作业环境,他练习左手焊接。为了适应高温作业,他在炎炎夏日穿着棉衣在操作间苦练。冬天,在几十米高的吊车上作业,风雪如刀割一般,他咬牙坚持着,夏天,40度的高温加上厚厚的防护服有时管材还要加温才能施焊,温度达到200多度,他默默忍耐着,日积月累的苦练让他总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成功从没有一蹴而就。正如部队里无数颗子弹的离膛而出,才能得到正中靶心的10环。工地上,也需要无数根焊条的燃烧殆尽,才能换来又平又直的焊口。在一次次艰苦的考验与磨练中,李洋的焊接技术日益精进,一般要五年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高压焊工,而李洋仅仅用了两年就成为焊接领域的“金焊手”。从焊接领域的新手“小白”华丽转身成长为行家里手

  2017年6月,厂里开展3号机A修,要对燃料碎煤机环锤、筒体进行修复,老焊工都知道,每次遇到这种工作身上都要脱层皮,瘦好几斤。因为碎煤机筒体内空间狭小、密闭,煤粉飞扬,作业环境恶劣。李洋主动请缨,在狭窄闷热的空间里,他一干就是几个钟头,尽管身上布满星星点点的疤痕,手中的“焊枪”却从未偏离。在4号炉省煤器检修中,因省煤器管排间距限制,存在视觉盲区,部分焊口无法正常施焊。在高难度的工作面前,他没有打退堂鼓,凭借精湛的技术进行“盲焊”,仅用三天就完成了30根省煤器管焊接工作,且所有焊口一次合格率均为100%。2017年,厂里开展热网改造,大量焊接工作要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从前辛苦练就的扎实基本功,让他手持两三斤重的焊枪也保持纹丝不动,练就的过硬腿功让他能蹲上四五个小时。

  当得知2018年“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在株洲举办时,李洋格外激动。能够与众多高手同场切磋,既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展示草原青年职工风采。为了争取参赛资格,他尽量挤出更多时间练习,午休时间、节假日都与手中的“焊枪”共同度过。经过层层选拔,李洋最终成功成为华能集团13人代表队中的一员。当年6月6日,比赛正式开始,尽管他只是一个仅有4年焊龄的年轻焊工,但面对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71支代表队共计380余名焊接精英他镇定自若、毫不畏惧。握着手中的“焊枪”,他仿佛重回部队的训练场,平日里无数次的艰苦训练终于要在“战场”上迎来检阅。目光坚定,焊花飞舞,在如林的强手中,李洋向世界展现了华能年轻职工的风采,最终夺得了钨极氩弧焊成人组个人单项赛三等奖。

  李洋将在焊接工作中收获的沉稳细致、自信乐观的精神也延伸到了生活中,用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工作几年来,不论何时,只要接到通知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每次遇到急难险重的活,他都会挺身而出担当重任,而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我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从前我手中紧握钢枪保家卫国,今后我将用手中的‘焊枪’代替钢枪,为企业安全发展焊就一道道工整坚固的钢铁长城。”带着军人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李洋正坚定自信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阔步前行。(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