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竞赛舞台

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第八届“建功杯”职工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1-18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第八届“建功杯”职工技能竞赛和数字化转型创新创效大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11月24日,平庄煤业印发《关于表彰第八届“建功杯”职工技能竞赛优秀个人和数字化转型创新创效大赛优秀方案的决定》,对第八届“建功杯”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前六名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授予六家矿宋宇航等43名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平庄煤业技术能手”称号,225名选手获得物质奖励;对数字化转型创新创效大赛中评选出的12个优秀方案进行表彰,对方案参与人给予奖励。

  第八届“建功杯”技能竞赛分为两个阶段开展,所属各单位选拔推荐和公司级组织开展。本届公司级技能竞赛涵盖了公司井工矿和露天矿生产的主要工种和专业,并兼顾辅助和地面单位。参赛选手全部是各单位逐级选拔出来的矿处级技术骨干。各单位共组织开展竞赛工种(专业)211个,参与竞赛1790人,赛前培训1760人,培训课时4251课时。公司级竞赛工种(专业)43个,参加竞赛627人。其中专业技术12个,操作岗工种22个,自行组织工种9个。

  本届公司级技能竞赛涵盖了井工矿和露天矿主要工种和专业,并兼顾辅助和地面单位。其中公文管理、商业智能(BI)分析、数字化转型创新创效方案3个专业首次增列为公司级“建功杯”职工技能竞赛项目。同时延伸了内燃机车司机、司炉工、消防工等9个特殊工种竞赛项目。首次组织技能操作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同时开赛,参赛选手全部是各单位逐级选拔出来的技术骨干。无论是竞赛规模,还是参赛人数、竞赛时间均超过历届。

  年初,该公司将技能竞赛工作列为工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发了《平庄煤业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竞赛通知,4月份竞赛正式启动。竞赛组委会科学安排赛事,提前发布实操方案,使参赛选手练有方向、竞有目标、有的放矢;理论考试利用新组建的题库,电脑随机组卷,选手上机考试,自动显示分数,杜绝了人为因素。同时减少人员组织、食宿、监督等工作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实操环节,设立裁判长,负责裁判组织和协调工作,从各单位、各部室抽调了70多名技术骨干为裁判员,保证了竞赛公平公正公开。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各单位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把技术性、可操作性强的工种列为竞赛工种,定人员、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将职工竞赛成绩纳入本人绩效考核,班组成员取得的竞赛成绩纳入到班组绩效考核,作为职工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优秀选手重点培养,在评先选优、疗休养、参与上级竞赛等方面优先推荐,让高技能人才有尊严、得实惠,让工匠精神成为职工的自觉追求。公司工会加强竞赛的督促跟进,时时更新公布各单位竞赛相关数据,将竞赛参与率、组织情况、获奖情况等指标纳入到工会目标责任考核。

  在公司级竞赛阶段,理论和实操考场新人辈出,多名新秀取得了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老公营子矿、六家矿、蒙东矿业等单位多名优秀选手比拼技艺,争抢公司级竞赛参赛名额,形成了准考证“一证难求”的感人场面;挖掘机、电铲实操比赛精彩不断,观赛职工鼓掌喝彩,充分展示了职工精湛的技艺水平;赛场还出现了师徒同台竞技的场景,风水沟矿职工高树军、范明宇师徒二人参加瓦检工比赛,地测科王旭、刘晓峰师徒二人参加地质工程比赛,最终两名徒弟均获得第一名,两名师傅获得第二名。“师徒齐竞技,授奖同登台”在百里矿区传为佳话。

  近年来,平庄煤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智能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创新动力。平庄煤业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岗,刻苦钻研,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宋国刚  尹炳涵)(责任编辑:刘旭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