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竞赛舞台

2020年包头市“稀土之星”化验检测人员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22日至23日,由包头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主办,包头稀土高新区工会、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包头市“稀土之星”化验检测人员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意在调动广大职工“比、学、赶、帮、超”的业务积极性,打造培养、挖掘、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包头市总工、稀土高新区工会负责人及十余家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参加了此次技能竞赛开幕仪式并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化验检测人员大比武”竞赛为期2天,主要以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0名来自一线化验岗位的技术人员参加比武。理论知识考试包含化验员基础知识、相关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知识、各岗位检测项目等内容;实操考核包括化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玻璃量器等常用设备、精密仪器的操作原理及正确使用,盐酸酸浓检测和微生物大肠埃希菌检测等知识。

 

  选手们每一步都认真对待,不忽视每一个细节,快速、准确、规范地完成了比赛规定的所有项目。整个实操现场繁忙而有序,真正地将“实战、实用、实学”有机融合,彰显了专业化验人员的娴熟技巧和高超的技术水平。评委们仔细观察每一位选手的操作,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严格按照评分细则对选手现场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东宝生物的苏俊芬、白志强、张君包揽前三名。 

  此次技能大赛,为广大技术人员提供了交流和切磋技艺的平台,选手们在公平环境下同台竞技,赛出了水平,营造了全市广大化验检测员钻研业务、提高技术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化验检测员队伍建设和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代考”的效果。 

  下一步,稀土高新区工会将继续坚持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管齐下,加强技术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强化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努力培养业务精湛、技术过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专业队伍,为稀土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文/图 佘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