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费审查

“五个突出”深入推进工会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6

   包头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总经审委员会构建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要求,以工会改革为契机,突出从“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审计效果、整改落实、干部素质五个方面推动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工会经审工作的政治性显著加强。包头市总工会经审会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提升经审工作水平的根本保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制定《包头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同级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规范了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同级工会党组织和同级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事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经审工作全过程。积极争取各级工会党组织及工会领导班子支持,做到把经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项预算审计工作经费,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为经审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突出制度建设,经审工作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包头市总工会经审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包头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经审委员履职办法会议制度、《全市工会经费审计操作规程、《旗县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10项制度,全面提升了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旗县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和《旗县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通过网上考核系统进行旗县区工会经审工作考核,考核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以包头市总工会文件通报考核结果。以包头市总工会经审会文件下发考核意见书,通报扣分项目,提出改进意见。通过规范化考核,督促全市10个旗县区工会全部规范建立经费审查委员会,并按同级副职要求配备了经审会主任,2个旗县区配备了经审办主任。

  三是突出审计效果,经审工作审查审计质量不断提升。包头市总工会经审会坚持“以上率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20年,完成审计项目18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72条,提前一年实现了包头市总工会经审会对监督范围内的50家工会组织审计五年全覆盖的目标,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查,不断加大对本级和下级工会的审计监督力度。旗县级以上工会经审会全部开展了对本级工会上年度工会经费决算、本年度工会预算的审查审计工作和对下审计工作。2020年,市总工会及直属工会经审会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5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406条。

  四是突出整改落实,经审监督成效不断加强。在总结近年审计经验基础上,抓住审计整改这个薄弱环节,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对未按期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措施不实的单位,通过下发《审计整改督促函》和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形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76%。

  五是突出自身建设,经审干部队伍能力不断提升。抓住工会改革有利契机,增加包头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职数,保留经审办机构和职数,配备1名专职经审会主任、3名专职经审办干部。在包头市总工会换届时,经审会委员数量从11名提高到19名,达到包头市总工会委员总数的21%,其中,具有审计、财会专业知识的人员达到12人,经审委员队伍更加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加强经审委员队伍建设,2020年,按照包头市总工会经审委员履职办法》,参加经审会议、参与审计监督、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建议意见和联系职工会员五个方面对19名经审委员进行了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包头市总工会对优秀的委员给予通报表扬优先推荐参评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奖励,对不称职经审委员进行组织诫勉谈话、岗位调整等惩戒。(包头市总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