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工会要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发布时间:2021-12-01

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女职工是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主要内容。做好女职工工作是维护企事业单位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的需要,是充分调动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的关键所在。女职工的特殊利益是指女职工除了享受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妇女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之外,还享受国家针对女职工生理特点、体力状况、“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特殊情况的照顾等对女职工在劳动过程中所给予的特殊保护,主要包括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以及对女职工在“四期”的特殊劳动保护及合法权益、特殊利益的维护。

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结合女职工工作特色,扎实做好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旗建会企事业单位170家,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企事业单位165家,设工会女工委员企事业单位165家,组建率97.1%。近年来,旗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依据,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和完善,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制度建设和女职工特殊益的维护,使女职工权益保护的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开展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关心女职工生活,切实解决女职工困难

为切实帮助困难女职工解决问题,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干部深入镇区学校对女职工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进行了解,走访慰问了6名优秀班主任和困难女职工,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二)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女工权益宣传工作

一是旗总工会女工委在敖镇食品加工物流区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内容等方式,将法治与维权知识送到广大女职工身边,激发了广大女职工学法、用法、懂法和全社会关爱女性的浓厚氛围,有效帮助广大女职工提升法律素养、提高维权能力二是“三八”期间,专门聘请好大姐负责人慕翠兰在包扶麻黄套村举办妇女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通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了广大女职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三)精心组织开展女职工活动

一是鄂托克前旗总工会联合旗妇女联合会开展线上庆“三八”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让参与者在答题中了解法律知识,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鄂托克前旗总工会鄂托克前旗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颂党恩 学党史”喜迎建党100周年维权知识竞赛活动,由全旗各基层工会的24支代表队72名选手参加,最终10支队伍进入决赛;三是鄂托克前旗总工会与团旗委联合举办“青春有约·团聚青年”敖包相会青年联谊交友活动来自全旗22—35周岁各企事业单位单身男女青年参加活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识不到位,缺乏创新思想

部分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缺乏创新意识,有的工作不能很好分轻主流支流,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女职工法律意识淡薄,单纯追求工作新效率,对劳动保护知识缺乏,对女职工承担着人类社会再生产的社会责任缺乏正确认识。

(二)女职工身心健康亟需改善

关注女职工承受着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特别是一线女职工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不少女职工不同程度存在亚健康状况等职业病。

(三)对法律法规的了解认识不足

部分女职工对《工会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职业病防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不了解,对单位哪些岗位属于女职工禁止从事的劳动范围等诸多事项不清楚,对女职工的宣传培训还不够,缺乏自我劳动保护意识。

四、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女职工普法

为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要定期组织全旗女职工广泛开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大力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

(二)加强女职工综合素质教育

素质提升是人的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综合性素质的提高和进步、自身形象的变化和发展。要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增强女职工素质教育,既要掌握工会业务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才能使女职工干部的工作与时俱进顺应新时代广大女职工的需求真正让女职工理解特殊权益专项合同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履约率,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提高女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在女职工相对集中和具有职业安全隐患的高危行业,广泛开展群众性职业安全隐患自查活动,提高安全生产主体意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女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女职工生命安全和生育健康。郭前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