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让“算法取中”真正落地,需同频共振打好组合拳何应洋

发布时间:2021-08-16

  “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跟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外卖骑手们常常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如此反常行为的背后,有着一个让人诟病多年的幕后推手----“最严算法”。受制于严苛平台规则,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被淘汰,外卖骑手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路狂奔,甚至不惜违章逆行,上演“生死时速”。这不但对正常交通造成影响,骑手自身也承担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杭州交警发布数据表明,当地今年1月份外卖骑手违法达5万次,引发事故千余件,平均每天就有51起事故发生。交通事故频发外卖骑手一个高危职业。

  2020年2月,“网约配送员”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数百万被人们习惯称为“外卖骑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军,从此有了属于自己职业名称。去人社部发布的《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约为3000万,市场发展对网约配送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如何维护好外卖骑手群体的合法权益,是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刚刚过去的七月份,国家层面连续密集出台政策文件,剑指“最严算法”。7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企业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7月16人社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督促企业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指向更明确更精准,要求外卖平台通过“算法取中”,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

  这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外卖骑手量身定制了权益保护“铠甲”,体现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外卖骑手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禁用“最严算法”,提出“算法取中”等要求,切中了要害,既是对平台利己算法的纠偏,也是对外卖骑手权益的有力保护,对外卖市场健康发展和外卖小哥生命安全、职业健康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出台外卖新规,摆脱算法困境,只是第一步。对于何为“算法取中”,文件只是提出了一个方向性、原则性的要求。比如,对订单数量、在线率以及配送时限,提出“合理确定”“适当放宽”的要求,至于确定什么标准较为合理,放宽到多长时间比较适当等等,尚需作出有操作性具体规定。

  “算法取中”真正落地,需要写实做好下半篇文章。平台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优化算法规则,建立与骑手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职业健康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要抓紧补齐政策短板,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文件,指导、推动平台企业制定算法取中规则;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协商,督促平台企业制定算法规则时,充分听取工会、外卖骑手的意见建议,保障外卖骑手的知情权:监察执法部门要及时跟上,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平台企业落实外卖骑手正当权益保障责任,及时约谈、警示、查处侵害外卖骑手权益的企业,不给“最严算法”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只有政府部门、社会各方、用人单位携起手来,各司其责,同频共振,共同打好组合拳,才能让外卖骑手摆脱最严算法束缚,从而走出系统困境”,真正实现舒心工作,体面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