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关于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必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安全运输生产中去。

  一、必须深刻认识为职工服务的重要性

  职工群众是工会安身立命的基础,是工会组织的主体,所开展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从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出发,维护好职工的具体利益,特别铁路企业的基层工会组织,为职工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段工会是职工群众信得过、替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组织。

  从我段工作性质和特点来看,职工需要昼夜倒班、常年通勤,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是工会工作的重点。由于较大部分职工工作在沿线多个地区,异地通勤职工多、单身职工多,因而造成职工产生困难较多。所以作为基层工会组织来说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一线职工,盯住变化,准确把握一线职工的思想脉搏,倾听职工的呼声,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所虑、所盼,尽最大能力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时刻能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通过上级工会开展的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效果看,工会组织只有通过为职工办好事、实事,解决职工难事,职工就会把工会当成自己的组织,把工会干部当成娘家人。职工就会信赖工会组织,有事情就会找工会。工会把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让职工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奉献拼搏,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工会组织也尽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

  二、必须明确为职工服务的主要任务

  基层工会组织为职工服务,有其具体的工作内容。从分工方面看既有工会主抓的,有共同联合抓的,还有配合行政抓的。去年以来,我段工会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生活设施服务,切实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虽然我段职工生活条件、服务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按照上级新要求和职工的新需求,还存在着生产生活条件标准不高、服务职工渠道不宽、服务方式方法不新等问题。为此,我们首先改造房屋,将部分餐厨一体的小食堂“餐厨分开”,将部分更衣与洗浴一体的小浴池“更衣与洗浴分开”。其次丰富职工餐桌,普及“一荤两素一汤”。为部分水质不合格的车间小食堂安装净水器。再次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资新建了小菜园4个,改建车间小食堂2个,改造小浴池4个,改造小休息室3个。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段工会先后购买相关急需品共计15.7万元。

  二是强化对困难和患大病职工的服务。段工会进一步加强了助学、助医、助困工作,一年多来我们共走访慰问重困和一般临时困难职工292人次,送去救助款27.8万元。助医39.8万元,助学35人次1.75万元。成功扶持了3户困难职工家庭创业脱困。我们真正把重点放到维护弱势职工群体的权益上,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

  三是强化对一线职工的服务。去年开始,段工会加大了对各车间防暑降温投入力度,及时下拨费用,为一线职工购买防暑降温物品,做到送解暑饮料到岗位。由段、车间工会牵头成立红白事服务队,为87名职工婚丧嫁娶送免费服务到家,将慰问送到201名生病住院职工床头,为35名职工子女上大学送助学纪念品。在一线职工中开展征集安全格言、亲情寄语活动,对评为优秀“安全格言、亲情寄语”162名职工给予奖励,为1288名一线职工照一张全家福,让职工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和关怀。

  四是强化为异地职工服务。针对我段跨度大,异地职工多的实际,坚持了标准不降,服务不走样坚持经常性走访,每名异地职工有两名志愿者随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做到异地职工有难必救,有事帮,有问必答。

  五是强化对职工诉求的服务。通过以段留言簿、职代会、对话会等有效途径,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要求196条。段工会经过认真梳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六是强化对职工健康服务。段工会及时开展“维护职工健康”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健康讲座等普及健康知识。完成了159名职工健康休养任务,完成了全段职工体检和女职工妇科病普查任务。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规范管理配齐小药箱药品,发挥小药箱作用,做到职工小病不出班组。

  七是强化对职工的文化体育服务。我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调节职工情绪,使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安全生产、做到段文化体育活动每季一次、车间文体活动经常化、个性化、多样化。段工会先后开展了“嘹亮歌声”“在灿烂阳光下”等演出,以及“段歌大赛”“摄影大赛”等比赛活动,很好的展现了职工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三、必须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本领

  服务职工群众,必须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本领。作为工会主席,一定要当好维护职工利益的带头人,工会干部要成为为职工服务的行家里手,要主动接受党委的统一领导,积极与行政配合,发动职工群众人人献计献策,形成为职工服务的合力。

  一要顾大局。工会干部要有想全局、谋大事的气势和胆识,要站在全局、全段的角度去思考,把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放在全局整体利益去审视,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既要确保企业整体利益目标的实现,又要及时倾听职工的呼声,做到善于换位思考,善于统筹兼顾,决不能不顾客观实际而去迎合那些根本做不到所谓的诉求。这样结合中心工作提出的建议才能有见解、有高度、所做的工作才符合单位的实际,符合事业的发展,符合党政的意图。

  二要会协商。为职工服务不是单位一家的事,工会的角色非常重要,需要工会干部搞好各方面的协调。在研究方案的时候,工会应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定方案时要走民主程序,保证方案的合法性。在实施方案中,需要工会主抓的千方百计抓好,需要工会配合的主动参与当骨干,需要工会协调的积极进行沟通,要克服工会工作都是琐碎小事的心理,把职工小事做好就是大事,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精,就是我们作为工会干部无悔的选择。

  三要懂政策。工会干部要懂政策,首先要强化源头参与,制定好政策办法,推动职工群众的正当要求和愿望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得到充分体现,推动实现职工群众体面劳动中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使职工生活更有保障,职工劳动更有尊严。其次工会干部要学会用好用活帮扶政策,符合政策的立即去办,手续不完备的积极创造条件去办,不符合政策的做好宣传解释,让每一名职工关心的一些政策和办法,一定要宣传到位,解疑释惑,不断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和谐局面。(文/贺占君)责任编辑:刘旭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