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关于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4-23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经营行为、经营形象、价值观念、社会责任等的总和。起着引领、导向、激励作用,起着灵魂和推动企业发展源动力作用。通过对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作认真思考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工作现状

  从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看,上级对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部署要求得到了较好落实。段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全段生存与发展的立身之本常抓不懈,发挥了广大干部职工聪明才智,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升了管理质量,推进了单位发展。不仅熏陶了职工,温馨了职场,靓丽了环境,改善了条件。更是使单位职工精神面貌发生根本变化。

  1.强化领导组织。段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由全段到车间、班组,从有利于激发职工干劲、有利于改变职工精神面貌角度出发,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群工作人员和各车间、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方案,小到一个班组,大到一个车间,认真制定企业文化建设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在全段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网络,把每一项建设内容都落到实处,确保每一项建设内容都收到实效。

  2.强化以点带面。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为引领和推动全段企业文化建设,段党委把新接管的锡乌线的五间房技术交接作业场作为全段企业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来抓,力争把这个作业场打造成为西部线上的一颗草原明珠。段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驻这个作业场,对场内的企业文化内容、版式设计、制作方式、安装部位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推敲,一块块安全励志宣传图板,既增强了现代企业气息,又催发了职工热爱铁路、奉献西部的工作热情。

  3.强化合力自建。企业文化建设贵在花小钱办大事,而且经过职工自己动手建设形成的文化氛围对职工的教育引导作用更大。对此,段党委在很多工作中本着能自己干的就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去做。通辽站修作业场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平整场地、植树种草,使这个原本瓦砾遍地、荒草丛生的场区变成了全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既改变了精神面貌,又凝聚了合力。

  4.强化教育引领。段党委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的有力抓手,坚持把形势任务宣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以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宣讲骨干成立7个宣讲组,深入车间班组广泛宣传国铁集团、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果和惠及职工政策,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在段内建造了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期铁路精神为一体的思想教育文化广场,绘制了集草原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文化墙。实施段内资源整合改造,使货车段修能力提升到21台位,打造了一流的检修设施、一流的管理体系、一流的修车质量。

  二、存在问题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收获颇多,发挥了很好作用,但在实际成效上还提升空间。

  1.深入指导不够。段党委宣传部门负责企业文化总体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单打独斗的现象,特别是在车间、班组开展职场文化建设过程中,多是从设计、制作到安装都是由段党委宣传部门来完成,存在缺乏让车间自己动手干的问题,同时影响了基层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2.基层思路不多。各车间应该结合本车间实际开展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但在这方面各党总支深入思考不够,缺乏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意识,多是在段党委要求了才有行动,且动作较慢。个别车间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差,致使企业文化建设针对性不强、特色不突出。

  3.职工热情不高。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党委带着车间干,车间迎合着段党委干,职工不愿参与到其中来,特别是在制定车间、班组精神上,基本都是车间层面想出来的,段党委帮着修改出来的,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程度不够,就导致了企业文化建设看似单摆浮搁

  4.整体联动不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整体性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各级组织、各部门都参与到其中来,这样企业文化才会有生机、有活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些部门只顾完成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这项工作缺乏认识,没有站在一定高度和全方位、多视角的去看待这项工作,存在这项工作多是党委宣传部门在做,其他部门参与少的现象。

  三、原因分析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原因:

  1.工作摆布不均衡。由于党办日常工作较多,工作中存在不会弹钢琴和摆布不均问题,有工作顾此失彼和摆布不均衡问题,总是考虑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有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就想着尽快完成,因此就直接找人设计制作了,导致对车间企业文化建设指导的较少。

  2.思想认识有偏差。个别车间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党委宣传部门负责,让咋干就咋干,自觉提炼文化精神、挖掘文化内涵不够,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在趋同价值、提振精神、凝聚人心、引领思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存在等现成的都已习惯了,所以就不愿多想多做。有些车间负责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缺乏学习和认识,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也不高,导致在开展车间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上缺乏主观能动性。

  3.人员素质待提高。随着每年大学毕业生和高职毕业生的补充,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相对有所提升,但文化程度低、年龄较偏大的这部分职工的素质还是偏低,一些行为习惯难以改变,从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与整体的文化建设不协调。一些张挂文化内容图板、展架以及精神层面要求等,有的职工还认为对他们是约束,所以在文化建设上就不愿主动融入。

  4.利己思想在作怪。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负责部门是党委宣传部门,在做具体工作中需要有关部门配合时,有些部门不愿参与,认为不是分内工作,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没有把这项工作放在大局当中,作为一盘棋来对待,只有在牵头领导组织了、部署了,才被动参与,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存在局限性。

  四、对策建议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也是一项富有内涵的工作,需要对这项工作有足够的认识,才能真正的把这项工作开展的有声色、有成效。

  1.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训。在一些部门一些人的思想中,认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往墙上张挂宣传图板、标语等形式,对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和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不理解。对此,要从上自下多开展不同层级的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组织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感受这些企业无形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从而提升我们各级管理人员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只有观念转变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才会拥有动力、形成合力。

  2.尽快提升干部职工素养。企业文化不是看到的,而是感受到的。只有感受到的文化,才是有内涵的文化。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要重形式更重内容,更主要是提升职工内在的文化素养。张挂宣传图板和制定企业精神、车间精神、班组精神等,是为了教育引领职工凝心聚力投入到企业建设发展中来。我们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应从宏观的文化走到微观的文化中来,从提升职工的素养上做文章,只有从职工内在的高素养中透出的文化才是有底蕴的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文化。我们的一切工作也就都顺畅了。

  3.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机制。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整体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这项工作要想做好绝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需要各个部门协调联动,主动作为,才能使这项工作富有生机活力、有声有色的开展起来。对此,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上,应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使各部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主动作为,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切实形成由上自下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文/贺占君责任编辑:刘旭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