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唯有真心实意,厂务公开工作方能走实走远

发布时间:2020-12-14

  近日,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使民主管理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有质量。(见工人日报20201212日报道)

  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制度,厂务公开工作需要“阳光作业”。它既是“防腐剂”,可以提前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有效遏制腐败,又是“连心桥”,能架起经营者与职工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激发职工关心企业、勤勉工作的热情。实行厂务公开,无论是对经营者,还是对职工,或者企业的发展,可谓善莫大焉。

  但倘若好事不好好办,便会走样变形,效果适得其反。实践中,一些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后,职工的意见不但没减少,反而更多了。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的厂务公开不是出于真心,要么避重就轻,尽公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遮遮掩掩、秘而不宣;要么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公开的厂务名不符实,用虚假的数字和内容糊弄职工;要么口惠而实不至,只公开不整改,给职工开空头支票,公开前存在的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东西,公开后“涛声依旧”。如此公开,实则“空开”,职工怎能没有意见!

  对厂务公开认识不到位,是一些企业经营者不肯真心公开的主要原因。“这也公开,那也公开,让职工来对我的经营决策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还要我这个法人代表干什么”。在他们看来,厂务公开是没事找事,不是帮忙而是添乱。还有部分经营者认为职工素质低、参与能力差,就是向他们公开厂务,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名堂”。另外,还有少数经营者自身有问题, 心存私心杂念,不敢真正公开厂务。但厂务公开工作又不得不搞,职工有迫切愿望,政策有具体要求,相关法规也有明文规定。于是,“虚假”公开便成了一些企业经营者顺理成章的选择。

  实行厂务公开,还职工知情权,让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会不会影响经营者自主行使经营决策权?实践证明,两者之间不仅不矛盾,反而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公开厂务可以消除隔阂、凝聚人心,促进劳资双方和衷共济、和谐共赢;可以博采众长、集思广益,让企业决策更合理更科学更精准;可以实施民主监督,避免暗箱操作,使企业经营者不至于一条道走到黑,踏上不归路。明智的企业经营者,从来都把职工当主人,真心实意地向他们公开厂务,引导他们自觉关心企业发展,主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厂务公开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使其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公开需要真心实意,半心半意不行,三心二意也不行,虚情假意更不行。只有坚持真公开实公开,厂务公开工作才能走得更深更实更远。

   

  何应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