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让劳模成为新时代最耀眼最受热捧的明星

发布时间:2020-11-17

  翻开共和国的英模册,王进喜、时传祥、孟泰……一个个亲切而又熟悉的名字,会跃入你的眼帘。这些闪光的名字,曾照亮几代人的人生之路,激励过许许多多的人勤奋工作、忘我劳动、无私奉献。 

  劳动模范是最美的劳动者。但一度时期,劳动模范不再是崇拜的偶像。少数人眼中,劳动模范是“傻冒”的代名词。一些青少年,顶礼膜拜的是大红大紫的歌星影星。说起王进喜等劳动模范,他们是懵懵懂懂,一问三不知。谈到当红的歌星影星,则是津津乐道,如数家珍。不可否认,歌星影星对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们良好的作风和技艺应当赞扬,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崇拜也无可厚非。但作为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无论是工作业绩,还是思想境界,皆领时代风气之先,他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当之无愧的明星,才更值得我们去颂扬和崇拜。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年来,尊崇劳模、追捧工匠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起来。去年秋季学期起,北京、上海、山东等6省市普通高中使用的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新教材,将劳模精神写入课本,王进喜、张秉贵、袁隆平、屠呦呦等与学生一一“见面”。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把劳模请进校园,开设“劳模课堂”,开展“劳模大访谈”,使劳动光荣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学生心田,让劳模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202041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把劳模精神写入课本,请劳模走进校园,使一度黯淡的劳模重新热起来、劳模精神重新亮起来,这是对过去失衡价值取向的一次反拨。其意义不仅仅是尊重了他们的劳动,肯定了他们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确立了一种好的舆论和价值导向,对于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起到积极、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 

  时代造就劳模,劳模引领时代。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劳模精神都是一面跨越时空、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这种精神永远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永恒精神动力。新时代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成为新时代最耀眼最受热捧的明星,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的良好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就能激发起亿万人民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何应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