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关于创新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办法,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切实发挥工会作用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1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职工职业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事关社会秩序和谐稳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进入新时代,企业始终坚持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总方针,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安全行为和标准,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依靠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等多项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工会组织是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是代表职工利益、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对企业的安全发展、保护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负有重要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是企业工会参与安全管理的永远主题。《工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赋予了其参与和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职能,企业工会只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清楚角色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就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进步和安全文化氛围的养成,呵护职工的职业安全健康,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立足新时代,不断创新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办法,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切实发挥作用进行切实思考和研究。

  一、深刻理解《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新时代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的《劳动法》《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均赋予了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权、责任和义务。

  《安全生产法》第七条规定:“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法律对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本定位,就是依法组织职工参加管理和监督,履行维权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重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吸收工会参与管理,自觉接受工会的监督,切实保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工程项目中的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确保安全生产和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条件。许多生产安全事故都是由于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的设计、施工和投产使用存在着重大事故隐患,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为了发挥工会在“三同时”中的作用,《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为了真正发挥工会的作用,《安全生产法》赋予工会在参加安全管理和监督时享有多项权利:一是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二是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发现事故隐患时,有权提出解决的建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研究答复;三是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做出处理;四是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安全生产法》的多次修改,对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权、责任和义务更加明确和重视,把企业安全生产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认真贯彻劳动保护工作的"三个条例",在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做好源头维护。

  二、更认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和“安康杯”竞赛的现实意义

  劳动保护是国家为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改善劳动条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实现劳逸结合和女职工保护等方面,在法律、组织、制度、技术、设备、教育上所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措施。那么,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指依据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监督企业和有关方面,贯彻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发动群众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维护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叫工会劳动保护,就是要站在工会的角度,依据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监督企业和有关方面干什么?发动群众干什么?督促企业怎么做?维护职工什么?

  多年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目的预防和减少伤亡事放的发生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产生维护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等。特别是从1984年由包头市总工会建议提出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经不断实践和完善,而后逐步在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开,199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总结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对这种活动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活动内容、形式的基础上在全国逐步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深度融合,开创了工会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特别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先河,也为工会工作能够得到行政充分认可创造机会和条件,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要更加深入认识到劳动保护工作与“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内在关系是二者工作宗旨(目标)具有一致性,工作机制具有协调性,工作内容具有融合性,工作方法具有共同性。工会组织要自觉、主动地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使工会的维权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和真正体现,为企业全面发展出积极贡献。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主线,“安康杯”竞赛活动是其重要载体和拓展形式。

  “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全总推动20多年来,各企业工会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深受各企业广大职工群众和党委行政的认可。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对策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基本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和企业安全事故逐年趋于下降的目标,但是安全生产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在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提出了新要求。在持续创新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和“安康杯”竞赛的形式和内容,延伸环节保护和职工心健康新的内涵,让“安康杯”竞赛工作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本价值的同时近年来,经过对国内优秀企业和周边企业的广泛调研,笔者认为,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有些环节上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的。从当前情况看,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要在深刻领会《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新时代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认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和“安康杯”竞赛的现实意义的同时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以落实。

  (一)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人员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一是不愿监督检查。部分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人员只挂名不监督。在具体工作中见事不问,遇事不管。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日常管理流于形式等原因,导致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人员产生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二是不会监督检查。有的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人员对工作任务、方式方法掌握得太少。在具体工作中,有的工会工作人员虽然工作热情很高,干劲十足,但经常“敲鼓打不到点上”“上楼找不到梯子。”三是不敢监督检查。有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人员发现了“三违”或安全隐患后,虽然能够及时提出自己的主张,但是一遇到阻力便放弃了原则。

  工会劳动保护“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员处在生产工作第一线,要想把本单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做好,必须练好五种基本功。一是“脑功”。就是要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新知识武装头脑,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总结。二是“腿功”就是要勤下车间、班组巡查,不能只顾埋头干自己的工作;要时刻把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挂在心上,经常想想单位内部还有哪些安全隐患没有解决,应该怎样为行政服务好、协助协调好。三是“眼功”就是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到生产一线看、听、问、查,迅速发现和找准单位内部存在的问题。四是“口功”。就是要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善于与人沟通;要当好宣传员,通过自己的嘴,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指示要求,宣传贯彻到单位和职工中。五是“手功”就是要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对自己分管业务的有关材料能够亲自动手写,并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

  (二)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一是检查的目的不明确。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检查什么,通过检查要达到什么目的,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作为检查人员,应该先做到胸中有数。在每次检查之前,应采取开短会和现场动员会等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向检查者和被检查者讲明检查的目的、意义。二是检查的重点不突出。对安全检查应当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主要应该突出人的行为、物的状态。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对《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对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推广情况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和现行生产安全、环保和心理健康情况等。三是讲究方法不科学。安全检查要克服形式主义,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运用创新有效的安全检查方法,比如评议法、评估法和测量法。四是查找问题不全面不深入。为达到安全检查的目的,不仅要求要有积极的态度,而且还要有深厚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从软件方面查找或发现问题即通过查资料、记录档案,发现被查单位在规章制度、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劳动岗位上发现问题即通过对应查岗位的检查,从而发现被查单位或个人在执行劳动纪律、操作规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设备设施上发现问题即通过对被查单位现有设备、设施的性能、维修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从而发现设备、设施存在的隐患。五是提出意见和整改措施不严不实。对发现的隐患,工会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监督检查人员应及时向被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这些内容主要包括预防意见、整改意见和综合性意见。隐患查清后,被查单位应该想方设法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要因事、因时、因条件而定。归结起来,有三种办法措施:第一、一般性防范措施。即对事故隐患及可能造成的灾害、后果所采取的诸如维修、养护等防范措施。第二、特殊性防范措施。即针对事故隐患的现状、成因所采取的停产整顿、全面检修、布局调整等措施。第三、限期整改措施。即针对已查明的隐患状况,要求被查单位定时间、定责任、定人员,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对隐患进行整改整治避免弄虚作假和走形式走过场现象的发生。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 高海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