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工运研究

浅谈当前电力企业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家宝。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要求,为新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方法,也同样为广大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新启迪和新借鉴。 

  近年来,电力行业经历了煤价暴涨、金融危机、新能源革命,目前,以煤电一体,“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发展核电、水电及新能源为主要内容的电源结构调整成为新时期电力行业发展的一条主线。如何围绕这条主线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了经济新常态下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必须在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其对电力企业做优做强的生命线作用。 

  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无论是经济新常态,还是电力企业改革,我们要走的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用攻关夺隘的勇气和创新求变的精神,步入新业态,进入新状态。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打破制度的藩篱,打破陈旧思想和固化思维,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学会使用新方法、新手段解决经济新常态下的新问题。论语有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是要求大家不仅是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更是要向他人学习,在长期的学习中汲取营养,解放思想,改造思想,形成与时俱进的工作能力。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循规蹈矩,也不能算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把重点放在“做”上。而基层企业要做的就是把功夫用在新制度、新技术应用的学习上,接受新技术,而不是抱住“老本本”;消化新技术,而不是畏手畏脚;运用新技术,而不是唱反调,只有上下思想都解放了,才能形成推进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的坚强合力。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就是按照事物的方法,实际情况说话、办事,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回归事物本质,其囊括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内涵。无论是人才评价体制、薪酬分配机制,还是机构设置,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体现劳动价值,满足员工需要,促进企业和谐。企业党政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突出强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姓“企”,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而不是别的什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同样。企业是社会经济组织,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最基本的经济细胞,如果我们离开企业这个最基本的个性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得其要领。既然在市场经济中,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第一需要,那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便不能脱离企业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中心工作。它必须围绕和服从、服务于企业的中心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工作高度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做到与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妥善解决老问题,及时解决新问题,营造诚信守约的经营环境。以问题为导向要求我们凡事从实际出发,突出过程控制,抓住关键,深入剖析,使问题得到完全彻底的解决。在技术上要找出影响经济性指标的关键点;在经营上要止住出血点,增加造血点;在管理上要摒弃制约效率提升的陈规陋习。问题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在哪里,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加全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实用新型、QC成果等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创新氛围,使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要加大创新创效奖励力度,扩大奖励范围,注重基层创新,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奖励制度和机制,以技术骨干为核心,带动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永远的追求。实现共同发展就是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企业要发展必须坚持依靠员工办企业,深刻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这正体现了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企业”的根本宗旨。要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让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通过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使蒙电精神得到职工认同、接受、传承,使企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普惠的阳光照临每个人的心灵。关注员工个人发展,使企业目标与个人职业生涯设计达到高度契合,使全体员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推动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电力企业的改革深化期,我们员工还需要化挑战为机遇,延伸思想政治工作手臂,构筑蒙电精神、蒙电价值、蒙电力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引领大局的作用,为实现集团公司在新形势下做强做优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凉城供电分局 马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