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干部建设

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

发布时间:2020-06-03

  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是新时代坚持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

  政治素质考察包括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方面。政治忠诚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政治定力重点考察“四个自信”是否坚定,是否能够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政治担当重点考察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问题上态度是否鲜明、立场是否坚定,遇到重大事件、重大问题时是否敢于斗争;政治能力重点考察是否从政治上看问题,有无割裂或对立地看问题,是否具备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是否具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政治自律重点考察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

  由于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不易被准确全面客观地评价,因此需要改进完善考察方式方法。

  一是加强日常了解。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干部,从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承担重点任务、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教育等工作上,分析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

  二是突出考察重点。在任职考察、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工作中,前移政治素质考察关口。及时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个别谈话考察、查阅资料档案“四必”核查。

  三是深入分析研判。定期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汇总,掌握反映干部政治表现方面的具体事例,全方位、立体式评判干部的政治素质。(泓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