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党建巡礼

国家能源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向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效益

发布时间:2023-01-09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抓牢党建“方向盘”,让党建与中心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通过在基层党支部中实施“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激活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红色引擎,为设备维修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该中心通过在基层车间班组中举办“党建+经营”优秀经济核算班组评比活动的形式,不断提升基层经营管理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积极营造“学技能、比业务、降成本、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活动历时3个月,分为日常性工作评比和班组现场展示两个环节。经过层层选拔的15个班组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讲述班组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面的举措和重大成果,从小的节水节电到主动减少物料消耗,主动开展了维修创新、技改技革、修旧利废等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得班组成本预算执行情况、班组月度经营分析质量、班组降本增效完成情况、主要核算指标完成情况等有了明显提升。参评的各班组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营造了良好比拼氛围。同时,将经验与做法总结凝练成为15部视频作品,在弘扬德和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激励带动广大党员职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通过交换岗位,体验身边不同岗位工作内容等形式,在该中心所属18个支部的党员干部职工中高质量开展“党建+安全生产”活动。历时2个月,前后共开展8次“党建+安全生产”活动,进行班前会对标交流6次,开展座谈交流8次,就卡车制动检修工艺、如何提高电动轮检修效率等进行技术交流研讨8次,坚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促进职工相互理解,互帮互助,极大提升联合作业协作能力,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参与其中,受众党员干部职工600余人。征集安全生产、联合作业、环保责任落实等合理化建议43条,为持续做好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形成了凝心聚力、相帮共勉,齐心合力、交流互融的维修新氛围。

  2022年,该中心所属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经营”“党建+检修质量”“党建+检修效率”和“党建+降本增效”等“党建+”活动6次,参与人数共计1400余人次,各支部组织带领全体职工共开展废旧件再利用、小件修理、技改技革等项目8284项(件),累计节约成本10882.05万元,全方位把党建融入中心安全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各领域,同频共振、相融并进,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使党建与经营、德和文化与企业管理相融互促、共同提升,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好地服务生产需求。

  (张国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