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党建巡礼

党建领航促发展----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27

今年以来,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党委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通过细化切入点,强化“微”渗透,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群团工作等高度融合在引领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助添红色驱动力。2021年7月,该中心党委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突出融合促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为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有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2021该中心党委在所属15个维修车间党支部高质量开展“党员冲锋我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创新小组”和“党员创新岗”60余个让对应车间党支部的党员认领“责任田”,在安全生产一线、疫情防控一线、科技创新一线、改革发展一线,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切实做到党员“岗、区、队、室、组”覆盖车间难点重点任务,“责任田”区域全认领,团结和带领车间员工攻坚克难,争创佳绩,真正“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让党员身份在一线亮起来,让党员作用在一线展现出来”。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该中心广大党员引领带动全体员工共开展废旧件再利用、维修创新等项目2440项(件),累计创效5184.28万元。评选表彰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创新小组和党员创新岗6个,评选表彰“党员冲锋我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其中1个集体在今年7月份国家能源集团命名为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2个集体被挂牌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推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这一幕幕场景,正在领航中心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力量。

突出思想引领,为高质量发展“铸魂”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用理想和信念引领人,用使命和责任激励人,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让党员教育有热度有温度有力度。为此,该中心采取“头雁”领学、“载体”助学和“办事”强学的特色模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学深做实,中心高质量发展铸魂。该中心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示范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截至83日,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室负责人早调会“每日一课”共进行党史相关知识学习60期;召开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或所在党支部讲党史专题党课9次,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做示范、当表率。该中心所属各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面向支部党员上讲台、讲党史,并通过支部书记交叉讲党课的形式,互取经验,增强党史学习效果。截至目前,该中心所属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职工集中学习共128次、支部班子成员累计讲党史175次,班组党员带头组织班组成员学党史1618次、党史学习交流21次,党史学习覆盖党员及职工人数共1638人。

此外,为持续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该中心还通过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分两批次组织180余名党员代表赴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培训活动,做到“载体”助学培训始终将“延安精神”这个主题贯穿于教学实践活动全过程,持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同时,为丰富学习载体,该中心还举办了“我心向党忆初心,献礼百年铸辉煌”百组铁艺文化作品创作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唱红歌 颂党恩”红歌大赛、“观经典红色电影 忆百年峥嵘岁月”主题观影活动和共产党员集体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歌曲等大型活动,累计涉及党员职工家属1735人次,不断引导党员边学、边看、边听、边思考,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做到“办事”强学。从理发、水杯、雨伞、发放生日蛋糕卡等细节入手,解决职工所急所需,让群众更舒心、更暖心。为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为车间配备卡车箱斗焊接机器人、矿用卡车轮辋激光除锈机、移动式电铲销套拆装机、轮胎螺栓自动拆装机器人等设备。截至目前,像这样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事项,该中心已制定50项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开展20件,惠及人数25994人次

突出凝心聚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工余时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员工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这背后是高质量党建赋能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在设备维修中心党委领导下,该中心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共青团的助手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通过积极开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大型元旦游艺、“迎新春送春联”、春节慰问、“知性女人,幸福一生”讲座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愉悦职工身心。通过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广泛发动15个基层车间的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特色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温暖三月天,让爱进校园”“走进矿山 感受准格尔煤田45年发展”和“关爱城市美容师”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员工亲身感觉到组织上的温暖,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群团组织凝聚人心,汇聚发展正能量的能力。

 

(张国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