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产业工会

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召开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25日,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召开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总结交流会,全面总结近年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交流探讨下一步围绕大局开展工作的的思路举措。

  

  会上,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负责人通报了2018年以来的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三年来,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依托直属单位工会各服务队,开展了多次系列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职工群众的一些实际问题,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一线职工的技能素质,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压力和困难职工群众的心理压力。

  教育帮扶方面,组织教育系统名师20余人次,深入察右后旗、阿鲁科尔沁旗、喀喇沁旗、克什克腾旗等地中小学,以送教下乡和讲授示范课的形式开展服务活动,累计有1450余名教师在活动中受益,帮助当地中小学教师拓宽了教学思路,改进了教学方法;为贫困地区学校累计赠送了价值32.6万元的书籍以及钢琴、文具、足篮球等一批文体用品;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中小学生送去500件温暖棉衣;为阿鲁科尔沁旗天山第一小学捐赠了10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6家困难地区学校援建了职工之家;为贫困地区学校教师打通赴京培训学习通道。

  医疗帮扶方面,针对贫困地区职工群众常见病,组织自治区各大医院内科、外科、儿科、骨科、妇科的权威专家团队以及擅长中医、蒙医特色疗法的专业医师共210余人次,深入贫困旗县农村牧区、广场社区、基层医院和贫困户家中,为6200余名职工群众开展集中义诊与入户义诊,同时将价值12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以及红外灯治疗仪、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分发到困难职工群众手中;立足基层医疗队伍技能提升需求,开展17场医疗技能培训讲座,并到基层医院开展坐诊查房和手术示范指导,12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受益。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医院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达成相关合作事宜,为贫困地区医院医务人员进京培训搭建平台。

  农牧业科技服务方面,内蒙古农业大学农牧业科技职工志愿服务队,围绕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等主题,举办专题培训2期,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权威专家教授授课,并安排学员深入四子王旗杜蒙肉羊产业科技园区、内蒙古工业大学太阳光热产业示范基地等单位观摩学习,来自察右后旗、阿鲁科尔沁旗、科右前旗的乡村两级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400余人接受了系统专业培训。农牧业专家深入30余户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问需解惑、现场指导,就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给予悉心解答,实地考察指导农户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新建村产业扶持棚圈改造建设情况,细致讲解土壤优化相关知识及种养殖注意事项等。

  消费扶贫方面,2019年初,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率先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消费扶贫政策,动员广大基层工会在采购职工福利时优先选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两年来,活动效果持续显现,消费扶贫资金累计1000余万元。今年,新冠疫情突袭致使湖北地区香菇、茶叶、小龙虾等产品销路不畅,产业经济亟待复苏。教科文卫体工会精心谋划,助推消费扶贫先行一步,在持续推动各直属基层工会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关于消费扶贫助力湖北的号召,鼓励基层职工购买湖北特色产品,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得到积极响应。

  文化服务方面,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电影集团、出版集团共同组成的文化服务队,向贫困地区捐赠20万元各类图书,内容涉及种养殖技术、医疗保健、农村政策、民事法律、生活百科等多个层面,帮助贫困群众了解国家政策,增长专业知识,增强依靠劳动和奋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内蒙古电影集团工会运用自身电影资源丰富、基层放映队齐备的优势,组织农村牧区放映队为贫困地区村民放映了《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内蒙古艺术学院文艺服务队组织职工乌兰牧骑,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群众的爱国情怀和脱贫致富动力。

  

  

  会上,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内蒙古大学工会等17个单位荣获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钱占红等26名同志荣获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介绍了活动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助力活动的思路,为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创新开展好今后的服务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2021年,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将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巩固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把对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下一步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心和重点,要在继续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法律等优势项目基础上,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扶贫、助力绿色发展模式、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等方面集中发力,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 雷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