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产业工会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蒙中医药服务职工健康----全区“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职工权益保障工作,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于7月份启动了以“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蒙中医药服务职工健康”为主题的全区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动员全区“百家”蒙医中医医院专家,为“万名”职工提供“6+1”服务。

 

 

  全区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于7月17日在伊利集团启动

 

  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全区各级工会、基层医疗单位和广大蒙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全力支持,受到广大企业职工的广泛欢迎,对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6+1”中的“6”就是蒙中医药方面的6种健康服务,分别是:指导一次疫情防控。选派院感防控专家帮助企业和职工开展消杀、防护工作,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制度,指导科学防护、有序复工。

 

 

自治区中医专家走进内蒙古电力集团开展指导服务活动

 

  开展一次义诊活动。组建具有影响力的蒙医药中医药义诊专家团队,走进企业开展义诊活动,提供免费的体质辨识、疾病咨询、健康指导。

  

  鄂尔多斯市中医专家为当地企业一线职工义诊

 

  举办一次健康讲座。组建蒙医药中医药宣讲队伍,开展蒙医药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就合理营养膳食、科学养生保健、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常见病、慢性病的蒙医药中医药防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养生保健知识进行科普宣讲。

 

  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专家走进企业举办健康养生讲座

 

  推广一项养生技术。通过现场教授、发放教学视频等形式,面向企业职工,赠送防疫香囊、香包,推广捏脊、刮痧、药浴、按揉、推拿等简单易操作的蒙医中医养生、保健、康复适宜技术。

 

 通辽市中医从业人员为患者认真治疗

 

  发放一张健康处方。为企业职工发放常见病防治、慢性病护理、节气养生、体质调理、情志调摄等内容的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处方,指导企业职工科学养生、有效保健。

 

  自治区中医医院专家为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职工义诊开方

 

  进行一次文化宣传。开展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普及公益宣传活动、蒙医药中医药专题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实物展出、现场解说、互动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蒙医药中医药的优秀传统文化、倾斜惠民政策、科学健康理念、特色诊疗技术、养生保健方法。

 

 鄂尔多斯市中医人员普及中医文化

 

  “6+1”中的“1”专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通过组织专业人员针对劳动关系领域法律法规,向企业职工提供咨询服务,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帮助广大职工识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伊金霍洛旗总工会选派法律咨询团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蒙中医药系统广大医务人员共走进329家企业,累计为25583名职工提供了健康义诊等暖心服务,举办健康养生及疫情防控等相关讲座百余场,累计发放健康处方、蒙中医疗法、新冠肺炎和鼠疫疫情防控、职工维权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6300余册,发放艾草香囊等实用物品2万余份,推广拔罐、刮痧、按揉及推拿等简单的中医养生、保健及康复技术50余项,解答职工法律维权咨询600余人次。

 

 赤峰市中医人员深入富邦铜业开展的服务活动广受欢迎

 

  此次“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推进全民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牢牢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要经过前期的问需调研和精准对接,保证了活动内容、形式、覆盖面和发挥作用的最大化。每到一处,活动都深受广大企业职工的欢迎,职工们纷纷表示,在享受到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也感受了博大精深的蒙中医药文化,掌握了科学健康管用的养生方式和养生技术,增强了自身健康保健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希望这样接地气有实效的活动经常深入开展。基层企业负责人也都表示,“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是“一防三保”疫情防控的需求,活动的举办让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会促使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必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动员职工在实现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再建新功。

 

  蒙中医专家团深入伊利集团服务活动现场火热

 

  按照工作设想,明年的医疗服务系列活动还要继续进行,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将持续关注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需求,争取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创新服务方式,组织更多蒙中医专家们竭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高度关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课情况,认真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职工实际需求,通过多种方式慰问企业职工,赠送抗疫物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服务职工方面展现了应有作为。(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