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创新创业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1-12-23

当下,在宏伟的“3060”双碳目标长远规划下,迎着“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政策落地,火电企业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内蒙古京能盛乐热电有限公司作为京能集团在内蒙古首府的唯一热电企业,深刻思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把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作为企业当前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面对煤炭价格高企、计划发电量大幅下降、低碳减排发电等诸多复杂因素交织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公司努力构建科技创新机制,大力推动技术转化应用,集合优势资源,突破技术瓶颈,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手段,引领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致力于先进的科技应用

     在安全生产、发电供热等工作中,公司各专业团队不断钻研探索,致力于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生产实践,先后取得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计3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这些技术与生产的充分结合产生了良好经济和社会价值,让企业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发展之路。

 

重点鼓励技术成果进行总结提炼

      公司大力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开展技术研究与应用,每年组织专业人员对技术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选奖励。在组织机制的促进下,公司员工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有《火电厂燃煤热值频繁变化下的协调控制优化》等;发表《基于需求分析的热电解耦方案选型优化》的会议论文1篇;在国家级、省级期刊等发表论文80余篇,有《关于350MW双水内冷发电机组振动异常处理及分析》《发电厂继电保护二次回路抗干扰措施》等。多年来,积淀和形成的这些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强推广价值的论文成果,产生了具有一定电力行业覆盖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职工创新工作室赋能价值

      公司的范晓英职工创新工作室,依托企业平台在电厂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增收节支等领域深入开展技术研究应用。工作室各专业技术精英汇集,多年来,凭借孜孜不倦的进取拼搏,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成果1项,获得全国行业级科技奖励成果14项,获得企业级科技奖励成果24项,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选课题解难题引领未来发展

       2021年,在新的要求促进下,公司迎难而上,积极选课题、解难题,紧盯行业成熟技术、前沿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为企业实现生产技术推动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通道。

       全年开展重要技改项目和科技项目共计15项,采用MPC先进控制技术对全厂协调控制系统进行深度优化,可实现快速响应电网和热网的负荷需求变化,并有效稳定机组重要参数;两台锅炉磨煤机喷嘴动静环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石子煤排放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与终端防护,可配合京能集团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这些项目的实施成果,为企业提供了科技支撑,让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力量夯实了安全和质量基础,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盛乐热电一如既往坚信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抢先机、开新局,以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内蒙古京能盛乐热电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