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创新创业

攻坚才是硬道理——包头三电厂2号机组DCS系统改造项目攻坚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01

  “包三2号机组DCS系统自从去年10月10日升级改造后,至今在控制层面上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工业参数更为精确、工况调节更为迅捷,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了充分保障,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预期设计要求。”10月14日,包头三电厂检修部热工队队长李惠安一边操作着系统界面,一边骄傲地说。

  包三2号机组自投产以来,DCS控制系统不间断使用长达13年之久,电子元件已严重老化。近几年,陆续发生多起因控制器或卡件故障造成的工况异常现象。随着设备产品的更新换代,元件采购难度逐渐增大,部分设备甚至已无采购源。为了确保机组正常运行,2020年初,包三向集团公司提出控制系统改造申请,在得到批复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但是改造需要在2号机组C级检修中完成,时间仅有短短的18天。

  军令如山

  “改造困难是极大的,速度、质量都要与时间赛跑,但是我们有信心接受这个挑战。”攻坚项目组组长、时任检修部副部长孔令辉面对困难,当即立下“军令状”。 

  为了圆满完成本次改造项目,2020年8月初,生产管理党支部成立了由热工队、电气队6名优秀党员组成的“2号机组DCS改造党员突击队”攻坚项目组。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攻坚项目组细致到每一个小系统和单项设备的安装、调试、试验,都逐条详细按步骤列入进度计划书中,并积极联系西安热工院、内蒙古电科院讨论控制系统的改造模式。开工前,项目组反复核对确认现场设备参数、设备布局,与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流,牺牲日常及周末休息时间,确保前期准备工作做实做足。

   

  2020年9月15日,包三2号机组C级检修工作开始,检修期为18天,加上调试天数仅仅20多天。“我们要对2号机组锅炉、汽轮机、电气、吹灰等DCS控制系统多达7000多个测点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需要将测点全部核对正确,才能保证机组的顺利启动和运行,因此改造难度极大。但是,军令如山,我们攻坚项目组所有党员力争克服一切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别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困难,攻坚项目组所有党员完成任务的信心坚定不移。

  “我是党员我不怕

  “设备休息我不休,厂里把‘党员突击队’大旗授予我们,我们定会树好这面旗帜。”李惠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改造过程中的一天下午,时间已临近下班,李惠安与项目组成员热工队副队长关鹏、范君峰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仔细调试锅炉主燃料跳闸保护系统(简称MFT系统)。在设备传动过程中,他们发现设备不动作,反复检查线路后,才发现由于本次改造工期紧,施工单位在拆除MFT控制回路接线时,没有将控制柜中端子与对应信号都标记清楚,造成接线错位。

   

  MFT系统涉及锅炉引风机、送风机、磨煤机等多台设备的控制信号,拆线时施工方一时失误造成的后果就是需要将MFT系统控制柜中40多根信号线重新归位。原本是施工方的责任,但身为党员的他们却没有丝毫抱怨。为保证2号机组如期启动,三人决定加班加点逐一核对信号线。

  核对过程需要一人就地进行操作,将设备信号线对地短接,其余两人在控制柜处用万用表在40多根信号线中一根一根地进行测量。他们相互配合,不断穿梭于锅炉0米与12米设备之间,累了就在电子间里躺一会,不知不觉中,第二天的太阳已经悄然升起。经过一夜努力,MFT系统所有设备终于全部动作正确。此刻,李惠安、关鹏和范君峰一扫脸上的疲惫,迎着朝阳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改造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连续加班作业已经成为常态。“本次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心理压力也大,改造中遇到困难,连吃饭的心情都没有,就想着赶紧把难关攻克掉,让机组顺利启机。”“连续十几天没回家,整个改造下来瘦了将近十斤,一到家,媳妇、儿子都快不认识我了。”身材本来就消瘦的李惠安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已成为他的座右铭。 

  

    “苦点、累点,我们愿意

  “入党时我们宣过誓,要时刻牢记入党初心,牢记我们电力企业的使命,做好群众的榜样,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蒸蒸日上,所以,苦点、累点,我们愿意。”有着7年党龄的关鹏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10月9日,2号机组启动前一天,关鹏和攻坚项目组成员、热工队DCS班班长冯宏伟正在加紧调试汽轮机3号高调门。

  “怎么回事啊?明天就启机了,高调门无法动作,这肯定会影响机组正常启动,赶紧检查是什么原因

  调试中,两人发现汽轮机3号高调门DCS系统无法正常操作,在临近机组启机这一关键时刻,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急得一头汗。

   

  “先检查一下阀门卡件情况。”关鹏镇定下来,一旁的冯宏伟连忙检查阀门卡件,并没有发现问题。接着,两人又检查高调门伺服阀。

  “信号已接收了,可是阀门就是不动作啊,是不是阀体有问题呀?”

   关鹏立刻联系机化队队长刘海龙,安排检修人员赶紧更换高调门。这时,攻坚项目组所有成员都急匆匆地赶到了现场。然而,更换高调门后依然不动作。这下,攻坚项目组所有成员就像是霜打的茄子一般,没了精神。

  “我就不信了,再仔细查,肯定能查出问题来。”关鹏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被激发了出来。

  “哎呀,原来是这儿的原因啊!”“哪儿啊?哪儿啊?”在场的所有人都好奇地凑上前去“好家伙,原来是与伺服阀连接信号线的插头接触不好造成高调门不动作,这折腾一晚上,原来问题出在这么不起眼的‘小东西’上。”

   

  “孔部长,又是凌晨三点,明天过后应该能正常下班了吧?”更换完信号线插头后,高调门终于正常动作了,冯宏伟擦了擦头上的汗和孔令辉调侃道。

  在攻坚项目组所有党员带领下,2号机组DCS系统仅耗时24天便完成了全部改造、调试工作。“看到机组顺利启动的那一刻,所有的苦与累都是值得的,我们的辛苦总算是没有白付出。”2020年10月10日,包三2号机组C级检修后,机组一次点火并网成功,当时,孔令辉和攻坚项目组所有党员站在集控室里激动地抱成一团。

   

  2号机组DCS系统升级改造后系统控制界面更为友好,硬件工作可靠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系统参数更精确,工况调节更迅捷,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了有效保障。2021年8月,包三2号机组DCS系统改造项目攻坚组荣获华能集团和北方公司优秀党组织(党员)攻坚项目,沉甸甸的奖状,是对项目组的最大肯定。

  (和林县总工会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