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创新创业

“电力女子天团”商晋贞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4-19

  北重集团“商晋贞创新工作室”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女职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解决变电运行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调动广大女职工的创新热情,激发女职工的主人翁精神,集思广益,打造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卓越形象。

   

  “商晋贞创新工作室”共有成员6人,其中,女职工5人,占比83%。工作室成员分工协作,各尽其责,用好、维护好各类运行设备。近三年,她们先后完成了“10KV开闭所开关跳闸的处理流程”“减少变电站倒闸操作中断时间的研究”“110KV防误闭锁改进方法的研究”等4项创新成果,均取得良好效果,不断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技能水平。

  2020年初“商晋贞创新工作室”针对用电设备复杂功率不平衡、大负荷高耗能的用户,在不影响用户正常生产情况下,通过优化用电负荷的分布,进行“移峰填谷”,制定了“Kn-7开闭所优化需量控制操作方法及关键技术”创新课题全体成员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分阶段按步骤真抓实干,经过努力不仅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寿命,还将需量控制系统达到最优值,降低最大需量,节约5%至10%的容量电费,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今年kn-7开闭所新建10kVⅢ、Ⅳ段高压室及151(1#主变)、152(2#主变)低压侧母排需要更换,工作室成员认真学习讨论工程施工计划和改造方案,克服施工改造期间运行方式特殊、倒闸操作复杂、设备监控范围广等不利因素,积极开展危险点分析和关键点控制,提前编制倒闸操作流程设备验收等标准化作业指导,较好完成了新、改扩建变电站运行规程修编,设备验收和倒闸操作等工作,实现一次带负荷送电成功;在标准化站房建设中,她们多次对倒闸操作进行优化,参与编写《北重集团动力站房岗位操作手册系列之一开闭所》,在兵器集团标准化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质量体系认证顺利通过;特钢事业部新上3#电阻炉,由于无补偿装置,造成线路损耗增加,她们认真分析,总结负荷变化情况,通过其它线路的调整对进线线路进行补偿,截至2020年底,沙河156及Kn-1Kn-4Kn-5Kn-6的功率因数全部达到95%,完成了节创价值43万元的经济指标,为安全供电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她们响应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时刻保证着每一度电的安全可靠供应。她们不畏困难冷静应对,巡检、监盘、算表、操作......变电站、开闭所到处都她们的身影,低压室、变压器随处可见她们的足迹,充分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巾帼风采。(刘富艳  王丹 赵燕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