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创新创业

东乌旗总工会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全面提高企事业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8

  “十三五”以来,东乌旗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广大职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全旗共建立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0个,其中,盟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3个,旗级职工创新工作室7个。截至2019年底,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节约及创造经济价值约1000万元。

  2015年以来,旗总工会积极探索职工创新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构建职工立足岗位全员创新、依托班组团队创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三位一体”的职工创新体制,广泛组织开展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骨干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得到有效发展。

  东乌旗中康项目部是全旗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企业,2015年10月,锡林郭勒盟工会命名并成立“孙宜建创新工作室”。历年以来,“孙宜建创新工作室”成绩斐然,2016年11月,获得中原油田分公司工会“孙宜建学习创新工作室” 荣誉称号。创新团队由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油田优秀人才、高级工程师孙宜建为带头人,工作室共8名人员,都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孙宜建创新工作室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一种多功能罐放油防盗器》《防刺水配电柜》。取得油田创新成果10项:2014年9月,《高寒地区特种作业地锚研制和应用》获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丛式发电机组在中康油田电力应急中的作业》获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2015年8月,《移动简易应急消防装置的研制与应用》获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示功图计算油井产量方法研究及在中康油田的应用》获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甲醇投加工艺在中康油田的应用 》获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地面清防蜡集成工艺在中康油田的应用 》获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2016年8月,《“蒙古包”式保温罩在高寒地区油田注水井的应用》获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康油田锅炉技改提效降耗》获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严寒地区单拉罐保温节电工艺》获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中康油田集输掺水管网流程三维立体图绘制与应用》获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取得油田节能成果1项,2015年5月,《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中康油田节能降耗》获职工节能成果二等奖,《中康油田无功动态集中补偿节能技术应用》获职工节能成果三等奖。解决生产难题3项:《丛式井定向井设计》、《热水循环泵在高寒油田掺水系统中的应用》、《防冻堵压力表接头在高寒油田中的应用》。成果全部应用到生产中,创造直接效益1904万元,节能降耗315万元。

  针对中康建设初期入职员工多,理论基础薄弱、无实际操作技能的实际情况,工作室积极开展特色技术培训,使职工迅速掌握岗位技能,达到岗位要求上岗,3年来,保证了中康生产平稳运行,2013、2014、2015、2016年分别完成原油产量7.0万吨、8.61万吨、6.47万吨、4.32万吨,累计超产6500吨。同时催生了一批技术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青年大学生张帅提出并参与的“地面清防蜡集成工艺在中康油田的应用”获得中原油田2015年度创新创效二等奖。

  针对中康技术骨干,重点开展以相互学习为方式的自我提升培训。工作室2人连续3年获得中原油田分公司“优秀人才”,有1人获得中原油田“创新能手”,有1人获得中原油田“节能先进个人”,项目部有2人在工作室带动下被聘为中原油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下一步,东乌旗总工会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创建工作合力;推动规范化建设,提高创建质量;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性引领作用,打造知识型、技术性、创新性劳动者大军。(东乌旗总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