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创新创业

鄂托克前旗长城一矿工会牵住掘进“牛鼻子”,迈入提速“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10-10

  “这套新型超前临时支架,是我们通过学习研究,自己绘制的图,自行加工制作的,经过这几天的试用,效果还不错。”鄂托克前旗长城一矿掘进专业化维修小组负责人刘瑞东指着自主研发的掘进巷道超前临时支架向笔者介绍说。

  近日,鄂托克前旗内蒙能源长城一矿自主研发的大倾角煤层超长距离快速临时支架在井下掘进工作面投入试用,试用期间,综掘机截割时间由每天9小时提到12小时,日进提高了3.6米,为全面实现掘进巷道“掘、支”平行作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矿井接续可靠,该矿紧紧把握掘进提速这个“牛鼻子”,研究实施了一系列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措施。他们对不同煤层的顶板岩性、全锚索支护参数进行研究,通过对巷道围岩进行矿压观测,不断摸索既满足安全、又减少投入、提高效率的最佳方案,通过不断优化,顶板全锚索支护巷道锚索排距达到1.8米,支护成本每米降低了237元,同时,该矿还调研应用了气动联网机,实现机械化联网,联网时间减少5分钟/排,巷道单进提高了3.6米/天。


  为提高大倾角工作面切眼施工效率,该矿通过研究和摸索,根据煤层倾角,分别采取了综掘机全断面一次性综掘成巷和大倾角切眼开帮分段平行作业的方式,其中,通过分段平行作业,8天时间完成了150米切眼开帮,开创了切眼施工、切眼开宽新速度。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掘进会战活动,从抓组织、优工艺、上设备入手,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全面推广‘掘、支’平行作业、沿空留巷,引进综掘机、双臂锚杆钻机等新设备,进一步提高掘进速度,保障矿井接续可靠。”该矿掘进事业部部长刘丁杰表示。鄂托克前旗总工会  郭前峰 焉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