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帮扶就业

应聘者要远离“盲盒招聘”

发布时间:2022-03-21

  既  然

  盲盒,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具有随机属性。盲盒作为一种潮流玩具,盲盒精准切入年轻消费者市场,众多如考古盲盒、文具盲盒、美妆盲盒、零食盲盒等“盲盒+”商业模式也迅速产生。在这种“盲盒经济”大行其道的情形下,有的用人单位竟然推出了“盲盒招聘”。据媒体报道,如今在招聘网站上,有一些公司推出了“盲盒岗位”,声称可以帮助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还提供“复活”机会。有家推出“盲盒岗位”的公司负责人声称,自从推出盲盒岗位以来,招聘页面的浏览量、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数量都翻了一倍左右,已有人顺利入职。

  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关乎劳动者就业、关于企业的发展,是一项极其严肃的事情,并非游戏和娱乐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此在进行招聘工作中采用“盲盒招聘”,其实质就是盲目招聘,用人单位盲目招录,应聘人员盲目受聘。这种“盲招”“盲聘”,既是对应聘人员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企业发展的不负责任。

  这种“盲盒招聘”的“盲招”“盲聘”,也是与我国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悖的。例如,《劳动合同法》第八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用人单位的这种“盲盒招聘”,明显没有尽其告知义务,劳动者也没有尽其说明义务

  再者,用人单位的招聘和人员应聘,是双向选择。企业的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应该对应合适的人员,否则,就需要很长的磨合期,乃至最终弃岗。“盲盒招聘”在招聘与应聘两不知的情形下,难以实现人才与岗位的最优配置,虽然应聘者可以复活,重新选择,但却会造成机会的浪费。

  我们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用人单位的这种“盲盒招聘”,更多的是一种噱头,是一种哗众取宠,具有炒作的嫌疑,具有蹭热点的嫌疑。他们无非就是想用这种方式吸引应聘者眼球,来吊应聘者的胃口。显然,藏在盲盒里的那些岗位,必然是岗位设置与薪资待遇不相匹配的岗位。试想,如果是当下的热门岗位,何必煞费苦心地采用这种见不得光的方式进行招聘呢?

  虽然“盲盒经济”大行其道,但用人单位在进行招聘时,还是远离“盲盒”这样的热点为好。这除了用人单位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外,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应聘者更不要被这种“盲盒招聘”遮望眼,不要去凑热闹,以此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避免上当受骗。

  通讯地址:吉林省通化市弘康园西区3号楼信箱  丛然滋

  邮政编码:134000

  电子信箱:jybcrz@126.com  jybcrz2@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