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帮扶就业

帮扶青年大学生在家乡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20

呼伦贝尔市政府和大企业筹措475万元资金,选拔100多名具有各种才艺的导师自愿者,挂牌成立了呼伦贝尔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市青年创业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累计帮助扶持青年创业项目606个, 带动就业青年3000多人。仅大兴安岭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帮扶青年创业134人,带动就业人数达到500余人;海拉尔区关工委帮扶青年创业项目39,获得扶持资金175万元,带动就业青年276人,为呼伦贝尔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呼伦贝尔市青创会运用三种模式帮扶青年创业项目一是起步资金1838周岁失业、半失业青年、大学生,勇于申请创业者,办营业执照或有执照2年期以内的青年人提供为期三年的35万元无利息、无抵押、需担保的创业起步资金和“一对一导师帮辅”,从贷款的第7个月开始还贷,每月返还全额贷款的30分之一,3年还清(循环往复帮助青年创业); 二是成长资金,为完成起步资金三年扶持、有发展前景、讲诚信的青年提供2040万元的贷款担保; 三是建立融资项目库,为寻求投资的投资人和寻求融资的创业项目搭建对接平台。

呼伦贝尔市青创会与各旗(区)青创站、大企业关工委先后签署了《青年创业帮扶协议书》成立了青年创业工作站,运用市青创会扶持资金和完善的帮扶体系,借助关工委健全的帮扶组织架构,联手协力为待业半待业的青年和大学生在家门口创新创业,打拼一片新天地。

刘岩毕业于内蒙古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曾在呼和浩特市万德有限公司担任网络工程师。他因不甘于这份平庸,同时也想陪伴在父母身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海拉尔,决定在家乡开辟一片新天地,海拉尔区关工委推荐他参加了市青创会的培训班,志愿者导师们同意他在大兴安岭北高寒地区试种提子(葡萄)的设想。志愿导师帮他论证,项目是本地稀缺项目,极具发展空间。市青创会批准了这个项目,给予无息、无抵押贷款5万元为起步资金支持,并让区关工委副主任作为“一对一”志愿者帮扶导师。

为了攻克提子苗难以过冬这一难题,导师与刘岩频繁访问互联网,多次前往大庆等地考察,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开始了他的提子种植。他在父母的支持下一次性投入50万元,租了六个大棚,栽了九千株提子幼苗,他像小学生那样不断利用互联网+提子种植、加入微友群,学习水分、温度的控制、越冬的防护、幼苗的修剪、病虫害的防治等管理技术。2015栽下的提子苗终于顺利过冬了, 2016年虽不到盛果期,但当年就结出了部分果实,收入30余万元,利润10万元,项目带动了15名青年人就业。

 

 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待业青年李鑫八一农大畜牧兽医系毕业,想创建百头三河牛饲养场,在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争取海拉尔区关工委、呼伦贝尔市青创会的大力支持,于20208月得到市青创会的帮扶资金5万元,并与导师志愿者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书。他用这笔钱建起了现代化、高标准牛舍,三河牛已发展到80多头。他今年卖了一部分肉牛,投资2 0多万元购买了胶轮车、搂草筢子、圆捆机等打草机械,甩开膀子干了,发展前景看好。

 

牙克石市免渡河镇创业青年吴峰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自动化专业,并拥有一定工作经验,对项目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2020年,他创办的的圆生源养鸡场项目在评审过程中给评审导师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市青创会“三审通过”市青创站负责同志为吴峰发放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并由导师志愿者担任其“一对一”帮扶导师。圆生源养鸡场是免渡河镇唯一一家专业养鸡场,饲养蛋鸡12000只,设施完备,卫生防疫条件好,产、供、销通畅,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阿荣旗创业青年王金库说:“我是2017年自愿申请报名的,通过学习、辅导,得到了5万元扶持资金和导师辅导。通过不懈努力,我的养殖业基地越来越兴旺。现在销售额不断上升,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我这个肉牛、肉羊育肥养殖场经营宗旨是抓质量,讲诚信我的承诺是凡在我这里买怀孕母牛母羊的,买回去不产犊空怀的,我都无条件给调换保证养殖户的最大利润,做到诚信为本,合作共赢”  

(姜春利 张晓敏)

分享到: